首页—正文 分享
【东盟专线】报告:东盟国家海上风电发展迎来机遇
2023年09月21日 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9月20日电 (记者 王子谦)2023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周20日正在海口举办,由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与东盟能源中心联合研究发布的《东盟海上风电发展路线图》报告预测,东盟经济发展将产生庞大的用电需求,海上风电发展将迎来机遇。

  这份报告援引《东盟能源展望(第七版)》数据称,未来10年东南亚地区的发电量预计将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随着传统化石燃料发电占比逐步减小,海上风电的规模化发展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报告提出,东盟海上风能资源蕴藏量巨大,但至2022年底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仅为0.874GW,尚未大规模开发。东盟沿海地区人口密集、负荷需求集中,特别适合发展海上风电。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总规划师张益国在解读报告时说,当前全球海上风电规模装机不断扩大,产业聚集度提升,技术进步加速迭代。这些有利因素的累积,促使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成本不断降低,将惠及东盟区域。(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