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定安发布《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告知书》
2023年09月27日 15:3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李豌 

  近日,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有效制止耕地“非农化”及耕地“非粮化”问题,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定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安县农业农村局共同发布《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告知书》。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定安县有关部门获悉的。

  《告知书》提到,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切实做到六个严禁。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

  严格耕地农业用途管制,切实做到四个禁止。坚持耕地利用优先,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粮食生产功能区要严格用于粮食生产,特别要用于水稻生产,确保每年种植一季以上粮食作物。引导新发展林果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资源,不与粮争地。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花卉草皮,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水果、茶叶、槟榔等多年生经济作物,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殖水产,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坚决遏制增量,妥善处置“非粮化”存量。坚决遏制新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承包经营耕地的单位和个人不得种植违反法律规定及破坏耕地条件的作物或安装设施。强化监管核查,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查处一起。对存量的“非农化”“非粮化”,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分类依法妥善处置。

  开展治理耕地撂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治理耕地撂荒,着力改善撂荒耕地耕作条件,推行撂荒耕地流转。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对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撂荒的,全面恢复种植粮食作物;对其他撂荒耕地,坚持宜粮则粮,发展粮食、蔬菜等农作物生产。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弃耕撂荒土地开展全面摸排并登记造册,弃耕撂荒1年以上(含1年)的,不得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并在告知原承包户后仍不耕种的,由镇村干部指导该村民小组召开户主会议,形成收回弃耕土地经营权的决定并公示七天后,优先安排给农村互助合作社代耕。

  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尤其是破坏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坚决从严从重处置领导干部违法违规破坏耕地行为。

  严格动态监管监测。各乡镇作为耕地保护的责任主体,要加强动态巡查检查和监管,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和耕地保护“田长制”,开展网格化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制止、整改,重大情况及时报告。鼓励社会各界举报破坏损害耕地的行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