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槟城商界人士访海南洽合作
2023年09月29日 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8日,马来西亚槟城商企聚英协会总会长许廷忠在中国(海南)—马来西亚槟城经贸交流会上致辞。(骆紫娴 摄)

  中新社海口9月28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自贸港拥有最开放的贸易投资、金融税收等政策,槟城企业能够在制造业、旅游业、环保产业等诸多方面寻到商机。”马来西亚槟城商企聚英协会总会长许廷忠28日在参加中国(海南)—马来西亚槟城经贸交流会上如是说。

  当日,中国(海南)—马来西亚槟城经贸交流会在海口全球贸易之窗举办,30余家马来西亚与海南企业的代表围绕两地合作商机展开对接。

  近年来,海南与马来西亚在贸易、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展。马来西亚槟城代表团企业家表示,海南自贸港是中国面向东盟的窗口,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政策环境与巨大的发展潜力。槟城是马来西亚电子制造业、汽车产业的重镇,希望双方在汽车制造、半导体芯片、热带农业、医药产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加深合作。

  当前海南在打造两个总部基地,即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总部基地和国外企业进入中国的总部基地。许廷忠表示,海南背靠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马来西亚企业借助海南自贸港进入中国市场将更加便利。

  “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将是海南全岛封关后的最大优势,企业要及早布局。”马来西亚黄永奇集团董事长黄章南认为,海南有条件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先行者。他建议马来西亚企业在优势领域对接海南资源,尽早享受到海南自贸港的税收优惠与良好服务。

  与会企业家认为,深化海南与马来西亚槟城的合作,要善于发挥侨力。楠洋泛亚·锦亿国际商业管理(海南)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谷双旭说,槟城有众多华侨华人,建议两地合作以人文带动商业。(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