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海瑞、话廉洁 专家聚首海口研讨“海瑞精神及其当代价值”
2023年10月15日 16:24 来源:中新网海南
首届“海瑞精神及其当代价值”全国学术研讨会现场。王晓斌 摄
首届“海瑞精神及其当代价值”全国学术研讨会现场。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15日电(王晓斌 李盈颖)首届“海瑞精神及其当代价值”全国学术研讨会14日在海口市海瑞文化公园召开。来自暨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海南省博物馆等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和纪检监察工作者齐聚一堂,谈海瑞、话廉洁。

  研讨会由海南省廉洁文化研究基地、海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海口市纪委、海口市海瑞文化公园和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协办。

  海瑞被世人誉为“海青天”“南包公”,是中国廉洁文化中的代表性人物,集“明代第一忠臣、第一楷模”“民本之标杆、忠贞之楷模”等标签于一身,也是海南廉洁文化的重要历史象征。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海南省廉洁文化研究基地主任许玫介绍,该校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去年建立海南省廉洁文化研究基地,今年又成立海瑞研究会,汇聚全国力量开展廉洁文化研究。

  海南省纪委常委郑文静表示,海瑞的精神和文化价值,有着超越时代的深远意义与影响力。海南省纪委监委早前结合海南特色乡土文化,推动创作、复排琼剧《丘濬》《高林学馆》《定三尺法安百姓心》等高质量文化精品,建设完成“全省廉洁文化地图”并上线运行,组织命名“海瑞文化公园”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推动成立海南省廉洁文化研究基地等廉洁文化研究机构,开展清风大讲堂、廉洁好家风等清廉主题活动,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

  暨南大学历史系主任刘正刚认为,海瑞精神所承载的文化符号已然超越了清官文化符号,海瑞生活上勤俭节约,工作中廉洁奉公、注重调研、注重法律、为民请命,海瑞精神所反映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精神超越特定人群。

  研讨会上,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张朔人教授,北京行政学院高寿仙教授,海南师范大学赵克生教授,长江大学余劲东副教授,兰州大学沈一民教授等五位专家先后作主旨演讲,分别从海瑞廉洁精神、海瑞实干家身份、海瑞的品格等多角度分享了研究发现。(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