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白沙:推行宽窄行种植技术 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2023年10月22日 17:53 来源:白沙融媒微信公众号

  宽窄行种植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种植技术,当前在白沙各个乡镇得到大力推广。该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也为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元门乡红旗村委会红卫村的凤梨种植基地,橡胶树下,一排排凤梨长势甚好,工人们正在给凤梨除草、松土,忙得不亦乐乎。据悉,红卫村的凤梨品种为甜蜜蜜凤梨,预计产量在11.2万斤左右。

  近年来,元门乡红旗村委会采取了"村委会+企业+村民"的合作模式,发展橡胶林下套种凤梨项目,引入了白沙本地凤梨专业种植公司,通过资金和技术入股,全面负责种植并确保产量和产值。

  “我们把土地租给村委会,村委会又聘请我们到基地打工,地租、工资都拿到了,离家又近,比我原来去外面打工方便多了。”村民李林说。

  “红卫村的凤梨种植业在橡胶宽窄行种植模式的引领下,不断发展壮大。目前,该村共种植凤梨近56亩,年产量可达11.2万斤 ,实现年产值可达35万-40万元。”元门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若斌说道。

  据了解,橡胶树新型种植模式采用宽窄行种植法,可有效改善林下光照条件,并不显著影响橡胶单株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该模式解决了传统种植方式存在的林下荫蔽度高、可间作作物种类少、林地利用率低等问题,全周期内利用宽行空间和土地发展多种林下经济,提高单位面积橡胶园的产出和效益。

  荣邦乡福英村的牛油果基地,201亩的橡胶宽窄行套种牛油果已全部完成。通过科学的种植技术以及管理,牛油果和橡胶树的长势十分良好。

  荣邦乡科技副乡长何书强告诉记者:“通过推行宽窄行套种模式,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并提升了农作物产量,套种模式还可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降低种植成本,为农民带来更多的收益。明年我们计划再进行百香果的套种。”

  据介绍,发展林下经济已成为拓宽林业经济领域、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型生态产业,对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林、种、畜、牧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多个橡胶树全周期间作模式示范基地,推广面积达2000亩,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户实现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合作,推广良种良法并开展技术服务,加强宣传力度,让广大农民群众了解国家扶持天然橡胶政策,鼓励农民更新改造低产天然橡胶园,为维护天然橡胶国家战略物资稳定供给作出贡献。”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邢福顺说。

  ◎来 源:白沙融媒体中心  

  ◎记 者:李亚萍 符东 周美景 唐雄俊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