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第89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海口开幕
2023年10月29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第89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开幕式现场。陈薇供图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第89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开幕式现场。陈薇供图

  中新网海口10月28日电 (记者 王晓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第89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28日在海口开幕。1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中国相关部委、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近600余人参会。

  本次论坛会期2天,共开设2场全体大会,讨论“高水平开放与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与“中国高水平开放的重大任务”,并分设8场专题论坛,分别围绕“中长期经济增长前景与结构性改革”“民营经济发展与市场化改革”“高水平开放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高水平开放与大国关系”等主题议题,邀请中外专家学者开展研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如何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稳定预期、增强信心、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如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突破,成为各方关注的重大问题。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在开幕式致辞演讲中指出,今天中国的开放不是简单地复制和重复过去的开放,而是在过去几十年开放的基础上进行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大规模和更有深度的开放。当前中国自身需要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担当,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行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改革仍是解决发展问题的关键,改革自信仍是深化改革的关键,开放仍是促改革、促发展的关键。要实现更大程度的市场开放,以制度型开放倒逼深层次制度性变革,以单边开放推动自由贸易的重要突破。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关注城乡融合发展中的“三个平等”,即身份平等、基本公共服务获取权利平等以及土地(不动产)权利平等。刘世锦指出,当前围绕“三个平等”推出相关改革,对稳增长促转型能够起到立竿见影之效。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指出,当今世界发展呈现六大发展趋势:世界经济有可能陷入长期低增长;世界和平面临二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威胁;经济全球化趋势没有变;人类将进入“去碳化”时代;人类正在进入“数字化”时代;人类正在逐步迈进“多极世界”时代。

  刘振民认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实现普遍和平和人类共同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不是威胁,西方国家需要增加对中国的了解,增加对中国的包容;中国也需要把握好世界发展大趋势,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努力实现现代化,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