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美兰区仲恺村青年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11月07日 11:00 来源:海口网

  “逐梦不必去远方,家乡就是最好的起点。”对于美兰区灵山镇仲恺村返乡创业青年郭秀娟来说,家乡不仅是温暖的港湾,也为自己的创业带来了发展良机。在自家院子成立工作室、开创旅游产品品牌、组织各类文旅活动……郭秀娟以家乡为创业“试验田”,把创意与热情播撒在乡野的沃土里,让创业理想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瞄准新商机返乡创业

  日前,见到郭秀娟时,她刚从市区风尘仆仆地赶回村里,一只手抱着满满一箱货物,另一只手拿着手机与客户沟通订货事宜,路过的村民纷纷向她打招呼,提起这位勤快的年轻人,村民评价她“努力、勤奋、有想法”。

  郭秀娟是仲恺村土生土长的年轻人,2013年大学毕业后,她开始在城市里打拼,同时在各个行业寻找创业机会,最终将眼光瞄准旅游产品新商机。2017年,带着浓浓的乡愁,郭秀娟回到仲恺村,利用自家院子里十几平方米的空间建起一间简易的工作室,与三两好友一同探索旅游产品的研发销售之道。

  “我们的产品以‘海南元素’为主轴,通过融合具有海南特色的美食、美景、文化等资源开发特色伴手礼,让更多人了解海南。”郭秀娟说。

  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她和团队成功创办了“伢佶友”“瓦多米”等品牌,研发了椰子油、手工皂、纯露等日化产品,以及具有黎族特色的包袋、饰品等文创伴手礼,不仅通过各大线上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还与多家酒店开展合作,月销售额最高超10万元。

  如今,郭秀娟的品牌越做越大,她便在邻村租借了一座房子作为工作室和仓库,还将产品加工厂建到了岛外,返乡创业之路成效初显。

  当好乡村发展“领头雁”

  如何在创业发展的同时,带动乡亲共同致富?郭秀娟时常自问。就在2019年,海口江东新区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在仲恺村启动,郭秀娟在这一机遇中找到了答案。

  在该项目的改造下,仲恺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各类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原先默默无名的老村庄,逐渐被越来越多人所知晓。

  依托乡村旅游行业的发展契机,郭秀娟萌生开展旅游体验活动的想法,打算通过传统手工扎染体验,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光顾,这一想法很快便得到村委会的认可与支持。在多方努力下,一场场手工扎染体验在村内接连开展,每场活动都带来超200人次的客流量,带动村庄人气逐渐兴旺。

  “乡村旅游的发展,需要更多村民的积极参与,让大家看得见效益。”郭秀娟说。

  仲恺村委会副主任周国豪介绍,村里近年来发生的喜人变化,吸引了不少村民返乡创业,也为村庄发展带来了新思路、新创意,村委会将采取切实措施帮助村民创业就业,链接资金、平台等资源,有效发挥“头雁”效应助推村庄产业发展。(陈钰婷)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