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新闻—正文
分享到:
海南连续18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
2023年11月10日 09:4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10日电(记者 王晓斌) 今年的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南连续18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近五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1.3万人,抢救财产价值9.1亿元。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韩子忠介绍,近五年海南省火灾形势保持稳中向好。全省已连续18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五年来,海南消防组建了高层、地下、山岳、水域等灾害事故专业救援队100余支,持续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组织大型综合体、地震、石油化工和近海水域救援等实战演练,1000余名指战员取得相应救援资质认证,全省消防车新增300辆,各类灭火救援装备新增19.6万件套。

  五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9.4万次,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1.3万人,抢救财产价值9.1亿元,成功处置了保亭“2·15”毛拉洞水库救援、海口“4·11”新海港滚装码头在建工地火灾、抗击超强台风“山竹”等各类灾害救援和火灾事故,圆满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消博会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以及三亚“080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任务。

  据介绍,针对基层消防力量薄弱、小火多发的实际,出台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标准,全省248个乡镇全部建成“一委一办一队”。即各地结合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全省248个乡镇街道(含大社区)均成立由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任主任,相关部门和村(居)委负责人为成员的消防安全委员会。采取指定在编人员负责、招聘专职消防管理人和派驻消防文员等模式,组建消安委办公室并配备557名工作人员。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完成政府专职消防队或志愿消防队建设任务,其中政府专职队71个、志愿消防队177个,队员2530人,执勤消防车177辆。

  今年9月,国家消防救援局在海南省新组建的机动队伍正式进驻。国家消防救援局海南机动队伍筹备组组长李星河介绍,海南机动队伍第一批核增消防救援人员编制200名,今年9月16日,从福建、四川、云南三省森林消防总队抽组的150名指战员进驻海南,于9月23日在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轮训大队过渡营区举行了隆重的进驻仪式。

  李星河说,海南地理位置特殊,一旦发生重特大灾情,岛外力量难以迅速调集增援。国家消防救援局海南机动队伍将根据海南省森林防灭火、抗洪抢险和地震地质灾害救援等任务需求,以及重点林区、重大流域、重要生态保护目标的分布情况,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形成“固守重点、因险前置、区域联动、全域救援”的总体布防格局。(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