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桂林洋经济开发区高山社区高山村人居环境提升
2023年11月14日 08:57 来源:海口日报
充满乡土风情的老木屋,以及湖泊上嬉戏的小动物,诠释了高山村的惬意和舒适。陈长宇 摄
充满乡土风情的老木屋,以及湖泊上嬉戏的小动物,诠释了高山村的惬意和舒适。陈长宇 摄

  本报11月13日讯(记者 雷蕾)干净整洁的道路,小桥流水的乡野,花繁叶茂的庭院……近日,记者走进桂林洋经济开发区高山社区高山村,眼前是一派怡人的景致。今年来,高山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共开展了22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擦亮了乡村幸福生活底色。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高山社区由高山村及海滨片区构成,辖区总面积5166.43亩,总人口2000余人。高山村是高山社区唯一的自然村,人口有1600余人。作为历史悠久的千年古村,高山村曾走出九名进士,史称“九牧重光”。

  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社区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实施改造水塘、硬化扩建道路、重修古井、建设健身休闲场地、新建灯光球场、植树绿化、安装路灯、铺设排污管网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被评为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

  当天,漫步在高山村内,九牧湖波光粼粼,鸭鹅悠闲戏水,环湖栈道把鱼趣桥、九贤阁、大风车等景观串珠成链,目之所及皆是田园美景。村民们在房前屋后还种植了黄花梨、龙眼、木瓜、荔枝、黄皮等树木,温暖的阳光透过高大的树冠播洒在三五成群的村民身上,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95岁的村民柯爱娃家住在九牧湖边,宽敞整洁的庭院内种着数棵绿油油的五味子,祖屋、老宅、新楼紧密相邻,见证了一家四代人的幸福时光,墙上的“高山社区卫生户流动红旗”格外醒目。儿媳妇陈菊丽说:“村子现在越变越漂亮,道路平坦,空气清新。家里的老人经常到家门口的湖边遛弯,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硬朗,还坚持每天打扫落叶,保持庭院整洁。”

  多措并举优化环境

  在村里经营一家农家乐的陈梅荣阿婆养了近百只鸡鸭鹅,“我们村里景色优美,周边居民经常来这里玩耍,顺便买些农产品。”

  “村里生态优、乡风好、民风顺、党建强,村民非常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并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每个月至少召开 1次居(村)民代表协商会,与居(村)民共同商定环境整治计划。大家都认识到,只有环境整洁、有序、美观,村庄发展才会更好更快。”高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安平说道。

  据介绍,高山村还建立环境整治“主体责任、监督考核、资金保障、奖惩激励”四项机制,推行环境整治管理考核红黄蓝绿“四色”管理,评选结果列入“红黑榜”,将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鼓励群众互相监督,创建良好人居环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