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新闻—正文
分享到:
儋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发展提供动能
2023年11月23日 07:5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2日电(记者 王子谦) 记者22日从推进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当好企业‘店小二’”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儋州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优化政务服务,简化审批流程,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经济发展增添动能。

  儋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江诗文介绍,该市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提升涉企服务集中办。自2022年6月起,分两批划转935项行政审批事项,基本构建起行政审批、行业监管、综合执法三元协调联动的行政管理机制。

  儋州洋浦是海南自贸港的先行区、示范区,为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制度集成创新,该市简化企业申报、扩大进出口商品第三方检验采信范围;积极推进诚信企业建设,鼓励企业自主承诺、诚信经营,将洋浦大宗商品贸易、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保税燃油加注等6个封关运作信用场景申报纳入全省封关运作信用场景创建清单。目前,“增值加工30%信用承诺制”信用场景已落地,“跨境贸易外汇便利化”信用场景整体进度已完成90%。

  江诗文表示,儋州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依托“海南e登记”系统平台,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一次都不用跑”“网上办”,企业设立时间缩短至0.5个工作日。推行注销便利化改革,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和普通注销登记相结合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注销企业可实现1小时办结。

  儋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翌表示,营商环境的优化为儋洋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今年前三季度该市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 694.77亿元,增长11.8%;工业增加值达到166.9亿元,增长 32.8%。外向度指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货物贸易进出口完成 790亿元,增长21%。

  江诗文说,儋州市将继续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水平,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突破,推动营商环境便利化水平进入国内先进行列。(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