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趋势下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学术交流会举行
2023年12月27日 08:0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26日电(记者 王子谦)12月26日下午,由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院、海南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趋势下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学术交流会在海口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马来西亚国会原副议长、联邦交通部原部长暨亚太“一带一路”共策会会长翁诗杰担任主讲嘉宾。

  迟福林以“一项大国策:单边开放——实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的重大突破”为题作专题报告。他分析,未来3-5年是中国向东盟单边开放的战略窗口期,目前向东盟单边开放的条件总体具备。要实现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的突破;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化进程;推进中国-东盟蓝色经济合作。向东盟单边开放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需要加快建设“两个总部基地”,率先实施CPTPP中服务贸易开放政策。

  翁诗杰以“认识东盟共同体的愿景”为题作报告提出,中国-东盟正迈向深度合作,绕不开多维度的契合联动,在强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同时,“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是中方推动“二轨外交”的理想切入口,双方还需要更多关注粮食与能源安全,以及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议题。

  来自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研究机构、企业的8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