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光影为媒 点亮乡村之美
2024年01月20日 09:33 来源:海口日报

村庄容貌焕然一新。

记录美好。

如画风景中,村民午后垂钓,享受惬意生活。

摄影师对椰雕技艺赞叹不已。

按下快门定格美景。

湖面熠熠生辉。

  从晨曦的微光到日落的余晖,海口乡村之美值得反复记录与回味。1月19日,来自海口市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摄影爱好者,本报摄影记者、文字记者50余人走进美兰、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各乡村采风拍摄,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新农村建设的成就和乡村振兴崭新画卷。

  □文 郭崎 郑曼尼 韩婷 曾楚媛 严淑娴(实习) 图 李鑫

  美兰区

  美篆村

  走一趟侨乡,看一路风景,体验底蕴深厚的侨文化“宝藏”。

  走在美篆村宽阔的环村路,道路两旁椰林环绕,千姿百态,椰影婆娑,让时光慢下来、静下来。

  美篆村是远近闻名的文化名村,这条被誉为中泰友谊大道的环村路,守护着侨文化的“根”与“魂”。

  一幢幢泰式风格的侨乡建筑讲述着美篆村的辉煌荣耀,传递着一代代华侨的浓浓家国情,滋养出独树一帜、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侨文化,是海外侨胞艰苦奋斗、保卫家园和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

  美贴村

  微波荡漾的池塘,玻璃栈道直达池中央,透明的玻璃底下,一朵朵莲花在冬日暖阳里竞相绽放,慕名而来的游客徜徉在花海中,闻香、赏花、拍照留影,一睹“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丽。

  文创、非遗、研学等文旅生态兴起,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美贴村逐步发展成为乡村旅游目的地。

  逛进士牌坊、赏椰雕工艺、品莲花茶……在美贴村,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翠竹、田园、果林的幸福乡村美景。

  福㟍村

  游健康河湖,享滨水绿道。

  沿着福㟍村湖边绿道骑行,只见湖面碧波荡漾,两岸植物错落有致,成群的鸟儿不时在水面上嬉戏追逐,不远处,整齐划一的稻田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环湖而建的房车营地,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只需准备好相机与美食,带上好心情,无需远行也能轻松享受露营生活。

  垂钓、观鸟、赏稻,在此可切身感受到福㟍村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和生态魅力,吸引更多人走进福㟍,住在福㟍,体验福㟍。

  堆岩村

  这是一个依水库而建的村落,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古老的房屋,融合现代的牌坊、园林、水渠景观,让时光交融,诉说美丽乡村故事。

  沿坡而上,行走在古村道上,两旁的老宅错落有致,苔痕上阶绿,房建树丛中。火山石的外墙展现民俗气息,古朴的屋檐更是展示着时光的魅力,椰子树、荔枝、柚子等茂密的树木,又增添了活力,让古朴与活泼的交融,撞出新时代发展的乡村凯歌。

  村子外围,累累的蜜枣压满枝头,还有红心石榴、莲雾、菠萝蜜等水果树,迎接城市居民前来采摘。品尝亲手摘下的水果,让忙碌的心灵在此得到放松。

  洽教村

  一座雕像、一排房屋、一座烈士陵园,讲述一段革命历史、一个催人奋进的故事。洽教村是解放海南岛战役中第四十三军的渡海先锋营与琼崖纵队独立团的指挥部所在,并发生了“湖仔战斗”。

  站在村中的渡海先锋营纪念广场,纪念雕像震撼人心,高耸入云的木棉树展现着英雄的坚韧不拔精神,烈士陵墓让人肃然起敬、缅怀哀思;广场旁的一排老屋,是渡海先锋营指挥所旧址,如今成为展览馆,有海南岛登陆战役图和渡海先锋营登陆战斗图等老物件,诉说着革命岁月的峥嵘往事。

  过去是红色村庄、革命摇篮,如今是绿色环抱、风景秀丽。继续向村内而行,看环湖而居的新农村别具魅力。既有湖光水色,又有大树葱郁,还有屋舍俨然,一村绿色半村湖,行走其间,绿色满目,静谧满怀,心灵为之洗涤。

  北港村

  绿树碧水、白鹭成群,在北港村内,连绵悠长的海岸线、独特的红树林和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让这个紧邻海口江东新区的村落显现出强大的“渔文旅”融合发展潜力,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到村子里赶海、游玩、品尝“海之鲜”。随着人气的持续旺盛,村民们开起了农家乐、民宿、食杂店,将人气“流量”转化为发展“增量”。

  芳园村

  在百年古村落芳园村,干净整洁的街道、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是这里的标配。鲜艳的艺术元素和绿色生态环境在芳园村得到了巧妙结合,使得这个古村落焕发新光彩。浓厚的艺术氛围,让芳园村摇身一变“网红村”,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成为了假日亲子游的好去处。

  仲恺村

  从“偏僻落后”到“文明示范”,从“空心村”到“活力满满”,从“默默无闻”到“产业兴旺”,仲恺村的“蝶变”折射出的,是海南乡村振兴的壮美图景。

  笔挺的沥青路从村口引着游人前行,干净整齐的村子里分布着灰砖白墙的琼北特色民居,村中的一面面白色围墙成为画纸,其上绘制的壁画将海南人民的革命故事娓娓道来。

  在仲恺村中心广场,一块巨石上书写着“仲恺乡农民协会成立旧址”,旁边伫立着修葺一新的村史馆、党史馆,革命老村过去的红色时光从这里流淌到人们面前。

  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美伦村

  步入美伦村,清风拂面,绿影婆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路面,红砖砌成的围墙内是白墙灰瓦的典型琼北古民居,村内百年古树参茂,民风淳朴,老宅排列错落有致,绿化覆盖有序,目之所及皆是田园风景。

  村里新建了古色古香的大门,整修拓宽了入村大道、景观路,修建了美伦戏台、灯光球场、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曾经气味不佳的福祥湖经过清理改造,如今也已建设成花姿树影环绕、一步一景的湖泊景观带。

  西村

  在桂林洋经济开发区丰兴社区西村,一条条蜿蜒纵横的村庄巷道,畅通了村民出行路,让大家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窘况。一幢幢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路旁的树木花草裹挟着阵阵清香扑面而来,布局其中的乡村小广场精致且功能齐全,篮球场、健身器材、休闲座椅应有尽有,高挂枝头的一串串红灯笼映照出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

  西村多处标牌上的两张照片清晰地记录着这里的旧貌与新颜。改造前,这里是一处只剩下残垣断壁的破旧瓦房。改造后,这里变身成一处绿意盎然的“微景观”。如今,走进西村可以看到道路更加整洁,民居鳞次栉比,村民聚在公庙前惬意地闲聊,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