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七坊镇牙旺村开展志愿服务解民忧
2024年01月23日 09:4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刘宁玥 通讯员黄良趋

  “遇到饮水难题,有党员干部带着我们解决。”近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牙旺村村民符元飞家,他正好接了一壶自来水泡茶,十分惬意。

  牙旺村长期使用七坊镇那来村水坝引来的山泉水。日前,接连数日的大暴雨将大量淤泥、烂枝冲进水源地,导致水管堵塞破裂,供水中断。该村 “两委”和乡村振兴工作队连夜组织动员,隔天一早带领党员群众赶往4公里外的水源地,清理泥沙,修复水管,在一天之内恢复供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3年以来,七坊镇牙旺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推行“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模式,聚焦民生难题、志愿服务、发展堵点方面,把一件件“小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用心用情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党员群众等组成了一支3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牙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志生说,大家在台风暴雨期间,连夜转移受灾村民到村委会临时安置点,定时巡查8处漫水桥,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先后开展“七个倡导”育新风、“扫黄打非”入乡村、未成年人法制知识宣讲等活动,用当地黎族方言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引导广大群众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扎实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另外,这支志愿服务队还积极推动撂荒地复耕,既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又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志新介绍称,自2023年9月份以来,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实地调研,整合47.8亩撂荒地用于发展冬季瓜菜种植产业。

  “这几个月,我们组织志愿者,帮助村民完成起垄、除草、整地、修整机耕道等工作,提高大家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志愿服务队队员唐后广说,村“两委”还邀请农技专家到村中开展培训,联动白沙县供销社做好产销渠道对接。

  眼下,牙旺村冬季瓜菜基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村民们正抓紧移摘、种植最后一批泡椒苗;不远处,前阵子刚刚种下的另一大片青菜苗已长出新叶芽。“有了这笔收入,可以好好置办年货了!”大伙一边忙碌一边谈笑着。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