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区茄南村发展香椿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2024年02月07日 16:0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7日电(王聘钊 王录进) 近日,海口美兰区三江镇茄南村委会博才二村民小组香椿种植基地迎来了首次采摘,工人们穿梭在一株株的香椿前,将嫩芽扎成一捆捆,收获的喜悦之情洋溢在脸上。

  目前,茄南村香椿特色产业项目带动周边村民种植面积已达12亩。香椿芽一年至少可以采摘8次,目前收购价每斤40多元,主要通过冷藏空运的方式销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

  据了解,茄南村香椿种植基地是茄南村委会2023年6月引进的特色产业项目,利用100亩闲置坡地,通过土地转租方式,以每亩每年租金500元租期20年,出租给三禾香椿公司发展香椿产业。项目引进除了每年带来固定租金收益外,也解决了附近4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

  “香椿生长周期短,进入采摘期后亩产预计可达420斤左右,目前市场价格每斤约23-40元之间,扣去经营成本,每亩纯收益可达6500元以上”茄南村驻村第一书记姜旺介绍道,种植香椿产生的经济效益比传统农作物高出很多,公司不仅在技术种苗上给予支持,同时为减少农户的后顾之忧,还会实行统一保底收购。

  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多次上门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难题,出谋划策,细心服务。同时,带着村民到基地参观学习并无私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消除村民思想顾虑,有效激发种植热情,引导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投身到香椿产业中。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积极性,发动更多村民种植香椿,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姜旺说,同时以基地为龙头,组建香椿种植合作社,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将香椿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真正以产业兴旺促进村民共同富裕。(完)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