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今年海南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 "五个持续"协同发力
2024年03月11日 09:42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易宗平

  3月12日,2024年海南省春风行动暨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将在海口举办,截至3月10日,已有50家用人单位提交报名信息。像这样每周都有的公共招聘会,在多个市县已成常态,是海南稳就业、促增收系列硬核举措之一。

  今年海南锚定系列奋斗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145万人;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83%以上、留琼率不低于62%。

  围绕这些目标,海南协同发力,推出“五个持续”——

  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海南将统筹实施“四方之才”汇聚、“南海人才”开发等计划方案,力争全年引进人才17万人。

  持续大力培养技能人才。海南聚焦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全年计划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以上,其中新增技能人才3万人以上;组织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鼓励实施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培训,提升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持续健全农村就业服务机制。海南加大力度培育农村劳务带头人、致富能人、乡村匠人“三支队伍”,不断完善服务、培训、维权一体推进的农民工工作体系。

  持续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其中,1月到4月初全省将累计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超过500场。海南还按“3个100%”要求开展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晴天行动”:全省就业驿站活动参与率要达到100%,对建档就业困难人员走访率要达到100%,对“雨露计划”毕业生回访率要达到100%。

  持续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海南发挥省际劳务协作机制效应,既向省外输出劳动力学技术、增收入、见世面,又引导务工能人带着资金和技能返乡创业。同时,海南推行“创业贷款+信用乡村(社区)”模式,开展创业项目优选活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要建立健全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机制,不断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谈及2024年全省就业工作,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局长赵微表示,将进一步强化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组织实施“城暖农民工”、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等活动,挖掘和擦亮更多“琼字号”劳务品牌,“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