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区灵山镇创新“数据找人+服务上门”模式服务高龄群众
2024年03月11日 10:31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记者 陈钰婷 特约记者 王聘钊 通讯员 林维仙

  “这是政府给我送来的一份‘生日礼物’。”近日,美兰区灵山镇林昌村委会儒党村村民林志南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她刚过完80周岁生日,政府工作人员就主动联系她申请高龄老人补贴,还上门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让她不出家门就轻松申请了高龄补贴,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让老人倍感暖心。

  “阿婆,我扫描一下您的身份证。”“还要做个人脸识别,您看一下摄像头。”……当天上午9点半,灵山镇政务服务帮办员杨育欢来到林志南家中,为其进行高龄老人补贴首次申请。只见他在手机上的“海易办”平台中录入老人的姓名、身份证号和联系方式,不到5分钟就帮助老人顺利提交了申请。得知自己下个月起就能领取每个月109元的补贴,老人十分高兴,连连夸赞上门服务贴心暖心。“我们老人不懂用手机,住在乡下,腿脚也不方便,幸好有你上门帮我办理,太感谢了。”林志南连声道谢。

  林志南老人此次享受到的服务,得益于近期灵山镇推出的“数据找人+服务上门”政务服务模式。灵山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维仙介绍,该中心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些已年满80周岁的群众没有及时申请高龄老人补贴,针对这一情况,该中心依托大数据,主动对接职能部门,获取辖区群众信息,通过数据比对筛选出即将年满80周岁及已满80周岁但未申请补贴的老人信息,并将信息推送给政务服务帮办员,以确保及时对接群众提供到龄提醒和上门服务,此后还会进行回访登记核实补贴领取情况,切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目前,“数据找人+服务上门”模式已服务应享未享高龄群众23人。

  下一步,灵山镇将依托数字化改革成果,聚焦残疾人补贴申请、务工奖补、二次供水延续等业务,持续扩展“数据找人+服务上门”政务服务范围,实现各项福利政策切实惠及辖区群众。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