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琼中—正文
分享到:
琼中湾岭园区:实干促发展 不负好春光
2024年03月18日 08:36 来源:海南日报

  春潮涌动,万象更新。放眼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好春光不只绽放在田间地头、果园花圃、热带雨林,也在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以下简称湾岭园区)的项目工地、生产车间、服务中心。

  一栋栋工业楼拔地而起,一件件农产品打包出厂,一个个部门配合保障……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湾岭园区各优质项目火热开工,机械轰鸣、果蔬飘香、人潮涌动,奏响拼经济、拼发展的号角;园区管委会全力以赴抓项目、稳经济、促发展,力争首季“开门红”。

在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海南森祺制药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忙碌。方山 摄

  项目建设“提进度”

  近日,在湾岭园区南国果蔬食品精深加工基地建设项目现场,3栋崭新的办公楼矗立,一层200多米长的厂房初具雏形,塔吊不停地运输建设材料,工人在现场有序施工。据施工方介绍,该项目于2023年10月开工,目前主体结构基本建成,将于2024年12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将由海南南国集团旗下子公司——海南南国椰子饮品有限公司运营,进行冷罐椰汁、咖啡等农产品的加工制造。

  在湾岭园区,不少品牌响亮、“农”字当头的项目正如火如荼地施工,为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围绕热带果蔬、茶叶、南药等农产品加工产业进行产业集聚布局,已成功引进南药加工、椰子食品加工、热带果蔬加工、茶叶精深加工、绿橙精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等40余个优质项目,其中有十余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称,各项目均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的方式,抢抓施工进度。

  湾岭园区还努力构建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高质量项目推进新局面。琼中县委、县政府组织园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项目谋划储备专题会议,紧紧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重点和特色,着力引进、实施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巩固和增强园区欣欣向荣发展态势。

  目前,湾岭园区农产品加工产业聚集效益进一步凸显,还引入现代物流服务业、电子商务业及金融服务业等配套产业,配套服务不断完善。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切实发挥园区党建联盟作用,通过建立联企秘书工作机制,实地走访施工项目现场,加强项目建设指导服务等举措,有序推进投资提质增效。

  企业生产“提热度”

  走进海南臻格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工厂,一阵木瓜香扑鼻而来。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机器轰鸣作响,将一个个木瓜加工制成木瓜粉;工人们手脚麻利,有的分拣木瓜、有的检查设备、有的忙于抽检样品……“我们在今年1月正式投产,年后第一时间复工,争取早日见效益。”该公司负责人任亚明说。

在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的海南臻格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工厂里,工作人员在检测样品。 方山 摄

  据悉,臻格食品是一家海南本土食品加工企业,在2020年初就看中湾岭园区的区位和产业定位优势,开展买地、筹建等工作。如今,工厂引入全新的生产设备,利用喷雾干燥工艺,将各类热带果蔬制成粉末,年产果蔬粉约2000吨。

  除了木瓜,产自当地的琼中绿橙、红茶、胆木也纷纷“亮相”生产线。湾岭园区各企业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实干实绩实效助推“开门红”。

  在海南森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仓库满满当当堆放了150余吨胆木,这些胆木被工人推到生产线上,经过机械切割、高温加热,浓缩提取,变成一瓶瓶具有药用价值的胆木浓缩液。自动化控制室内,技术人员符大年牢牢盯紧屏幕上各项数据,并不时与工人对接沟通,调整生产设备。“现在正是生产旺季,大家都全身心投入工厂生产中。”他解释道,这些浓缩液是药品胆木浸膏糖浆、胆木浸膏的原材料,需要大批量送到海口的工厂保障进一步加工。

  此外,海南沁味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绿橙酒、海垦热作产业集团旗下海垦茶业生态科技园的“白马骏红”系列红茶产品也陆续产出向外销售。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湾岭园区管委会强化要素保障,精准对接用工需求,推动各企业投产运营,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园区服务“提温度”

  “建设初期,我们要办理项目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以为像往常一样要等待1个月,没想到上午去申报,下午就办结了。”海南南国椰子饮品有限公司现场代表房少杰对园区的审批服务速度记忆犹新。

  据悉,琼中实施“以规划代立项”“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等9项改革措施,由园区“极简审批”升级为“特别极简审批”,项目审批压缩时限90%以上,实现“7×24小时”全天候帮办代办服务。截至目前,湾岭园区已累计为建设项目节约办理时限超过1000个工作日。

  近年来,琼中持续优化湾岭园区营商环境,除了提升审批服务质效,还推行联企秘书制度、“一对一”跟踪服务和2小时问题上报解决机制,并在海口设立海关技术中心湾岭工作站,提供海关业务技术咨询,为园区企业提供报关、报检、结付汇核销、出口退税、网上支付等“一站式”快捷服务,当好“排头兵”,擦亮园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湾岭园区的建设还得到全县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琼中县营商环境局制订《关于建立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的工作方案》,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琼中品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琼中县人民法院湾岭法庭工作人员到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律指导;琼中县水务局深入园区解决供水难题……一系列举措推动湾岭园区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18.92%,税收同比增长35.6%。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企业服务为抓手,了解企业困难,并做好政企对接桥梁,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湾岭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撰文/曾月)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