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新闻专题—正文
分享到:
惠企补贴精准直达 海口6个事项实现"免申即享"
2024年03月18日 09:19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记者 龙易强

  “兑现很快!不用线下跑部门,也不用申报,资金自动到账。”3月15日,海南林恒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段璇梅表示,“公司账上收到了一笔40多万元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补贴,海口相关部门推出的‘免申即享’服务太贴心了,无需申请就能享受政策红利,让我们能集中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中。”

  该项补贴的自动到账,得益于海口相关部门推出的“免申即享”服务,让企业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无需申报,即可享受优惠政策或资金扶持。据悉,目前我市已有6个事项实现“免申即享”。

  惠企政策主动“找上门”

  “免申即享”是什么?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免申即享”即惠企政策免予申报,直接享受,也就是“政策找企业”主动服务。此模式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无需主动申请,就能直接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或资金扶持。

  “过去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申报,如果哪一个环节出现遗漏,都可能错失相关奖励或补贴。”段璇梅告诉记者,现在只要符合“免申即享”的惠企政策,“海易兑”平台就会自动推送信息,公司只需点击“确认”,随后等待资金拨付。

  在海口综保区,信用好的企业可以直接享受租赁补贴,最高可领取5万元。“我们根据企业的信用情况,精准确认‘免申即享’企业名单。这些企业不用申请,就能获得租赁补贴。”海口综保区管委会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袁周宇介绍,“信用+租赁”惠企政策与“免申即享”兑现方式的创新融合,让补贴由原来的“申请、受理、审核、核拨、拨付”等5个环节,精简为“数据比对、意愿确认、政策兑现”3个环节,真正实现政策直达快享。

  免予申报直接享受

  申报流程简化、资金获取更快,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广受企业好评。记者从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获悉,该局积极探索惠企政策兑现“免申即享”线上运行,在“海易兑”平台功能基础上,通过数据共享、数据匹配、协同审核、主动查找、主动告知等手段,转变政策兑现模式,为符合条件企业提供免予申报、直接享受的创新政策服务。目前,海口在“海易兑”平台已上线6个“免申即享”事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我市在“海易兑”平台汇聚发布了49条市级印发的政策,81个具体的申报项目,共计受理了1775个申报办件,合计拨付款项超2.7亿元,兑现资金总数位列全省市县第一,实现线上政策兑现服务从申报到兑现的全闭环。今年,海口将持续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在“海易兑”平台上线更多“免申即享”事项,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