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法院与司法局建立联席会商机制
2024年03月19日 10:48 来源:法治时报

  本报讯(记者宋飞杰)3月14日,白沙黎族自治县法院与白沙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以专题方式对建立联席会商机制相关问题进行会商,并达成会商机制。

  会议就建立联席会商机制进行深入研讨,通过对府院联动会商原则、会商范围、会商工作机制、会商形式及程序、会商机制的落实与保障等问题逐一剖析,确定了通过采用轮流主持联席会议的模式,重点解决对重大规范性文件把关审核诉讼中风险预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败诉案件分析、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及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纠纷等问题,不断提升府院联动工作质效。

  据介绍,白沙法院与司法局建立联席会商机制,将“一村一法官”、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力量整合起来,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诉源治理大格局,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对拓宽矛盾纠纷化解渠道,互通信息、共议问题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该机制能把形成的共识、取得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有效措施,共同推动司法审判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