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白沙参与开展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2024年03月18日 09:39 来源:法治时报

  本报讯(记者杨晓晖 何海东 李传敏 宋飞杰 许光伟 郝文磊)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我省多市县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向群众宣传维护消费权益热点问题,引导群众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海口

  3月15日,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联合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美兰区法律援助中心、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海口)律师事务所,在明珠广场前开展以“尊法重信,依法维权”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法治宣传活动。

  普法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有关营商环境条例、食品安全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法律援助法等宣传资料,讲解法律知识,向居民宣传近年来维护消费权益热点问题,倡导居民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月15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联合琼山区法院、海口市烟草局等单位,在海口高兴里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通过设置咨询服务台、宣传牌、发放消费维权知识宣传资料、解答咨询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诚信理念和消费知识。同时,工作人员面对面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倡导消费者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除了教群众识假辨假、分辨真假烟酒,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还通过宣传牌,展示消费欺诈、“禁塑”、商标侵权等典型案例,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琼中

  3月15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司法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等部门,在万家惠超市门口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送上法治大餐。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展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维权法律知识、防范非法集资、提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大力宣传民法典、行政复议、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并解答群众提出的在消费过程中遇见的有关上当受骗、商品质量、售后保障等问题,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利益,切实增强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白沙

  3月15日上午,白沙黎族自治县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参与了该县主题宣传活动。

  在宣传活动中,检察干警以面对面普法、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

  白沙公安局民警向群众发放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打击和防范工程领域串通投标犯罪、打击假币、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反走私、禁毒等宣传画册,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防诈骗相关问题。

  在宣传活动中,白沙检察院、公安局与相关职能部门还组成执法检查队伍,到县城区域对药品、烟草、蛋糕、书籍、超市、熟食等实体店开展“真假烟、药品、非法出版物、假冒伪劣产品以及过期食品、药品的处理方式”专项检查,向经营者讲解食品、药品销售、烟草专卖、保护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引导业主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消费氛围。

  昌江

  3月15日,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烟草专卖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检察院、法院、消防救援大队等多家执法部门在石碌镇开展“走近3·15,放心消费市场监管在行动”诚信教育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以及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安全、保护知识产权等知识,解读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公安民警针对群众提出的关于不合理低价游、短两缺斤、欺客宰客等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引导群众警惕消费陷阱、理性消费,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消费、健康消费、依法维权意识。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