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定安—正文
分享到:
瞄准新质生产力 产业涌入新动能
2024年03月25日 09:09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百迈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俯瞰图。

海南百迈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工人对正在新研发的液相色谱配件凹槽进行安装前的检查。本版图片均由通讯员 张博 摄

  ■ 本报记者 李豌 特约记者 孙国富

  “要在因地制宜打造新质生产力重要实践地上作出定安贡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深刻内涵,把发展新质生产力融入到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各个环节。”“要认清新型工业化和新质生产力的关系,加快制定出台符合定安实际的、更具针对性的、有方向感的县级方案,找准定位、明确任务。”近日,海南日报记者从定安县相关部门获悉,该县将以“新质生产力”为定安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如今,定安正在以景观化、人文化、旅游化和数字化为抓手,紧紧围绕“盘活沉量、做强存量、精选增量”的发展思路,以推动创新型县建设为契机,以定安塔岭工业园开发为突破口,结合食品加工、绿色建筑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定位,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A

  科研发明成就核心竞争力

  “这就是我们自主创新研发的‘可吸收免打结倒刺缝合线’,这一技术是国内首家,打破了对进口的依赖。”近日,走进定安塔岭工业园海南百迈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迈科),该企业董事长杨顶建举起一盒盘成多圈的蓝紫色长线,向记者展示。

  这条线极细,特别之处在于其上面带有的倒刺。“缝合时自动闭合切口无须打结,能很好解决外科手术缝合中打结费时的问题。”杨顶建说,2023年企业实现产值1.63亿元,其中,仅可吸收免打结倒刺缝合线这一产品,即实现产值约1.5亿元。

  作为定安塔岭工业园中一家专业从事先进医疗器械及多肽制药设备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百迈科已获专利65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并陆续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多类荣誉称号。

  同在定安塔岭工业园,曾获得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芒果、菠萝等热带主要水果综合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让专业从事热带果蔬加工、研发和销售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海南达川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川),走在热带特色果蔬制品和茶饮果蔬原料制造的发展前列,为多家国内外知名食品饮料企业和茶饮供应链品牌企业供应优质原料。

  “我们主打的基础产品是水果原汁和原浆,致力于让品质最大程度向新鲜水果‘原味’看齐。”达川副总经理王山说,企业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究“芒果、菠萝等热带主要水果综合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通过建立水果资源数据库,确保精选优质原料,同时与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研究果汁果浆如何保持水果“原色”“提香”的关键技术,促使产品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根据定安县科工信局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底,定安县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12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备案企业研发机构31家,规上企业内设研发机构占比86.1%。仅2023年,全县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全年投入超1亿元。

  自动化智能化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在定安塔岭工业园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基地华润智筑科技(定安)有限公司,PC构件自动化生产线中央控制室中,智能系统正在操控生产线自动存取已浇筑好的PC构件。

  在这个几平方米的小空间,一台电脑,一面监控显示屏,一个人操作,即可实现对装配式建筑混凝土预制件(PC构件)自动化生产线的把控操作。

  “我们不仅通过中央控制室实现对生产工艺流程的全控制,还使用总部统一开发的智慧办公系统,将所有数据导入,实现统一排产、质检、发货,不断推动生产提质增效。”华润智筑科技(定安)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生产线的不断升级换代,相比2021年投产当年单日产量突破200万立方米,如今单日产量已达350万至500万立方米。

  “目前,我们还正在计划打造AI质检系统,在走向质检无人化的同时,做到质检数据实时存储,实现质量可追溯。”该负责人说。如今,在定安塔岭工业园,更多企业正在着力推动生产走向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不断实现升级迭代。

  就在达川一墙之隔,计划总投资超2.1亿元的海南达川热带特色产业扩产项目,经过近一年的建设,目前已经进入车间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8月实现投产。

  “新厂在设备投资上将超过5000多万元,引进智能化的芒果、椰浆生产线以及相关配套设备等,能够帮助突破现有产能瓶颈和产品贮存短板,推动实现生产和管理的标准化和智能化。”王山介绍,相比老厂区7条生产线一年满负荷运转产能4万吨而言,新厂2条生产线达产后可实现年增加精加工产品2.3万吨。

  C

  绿色化生态化助力产业持续发展

  定位生产绿色、循环、低碳的路面材料的海南良知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海南良知)正在加紧施工,目前已进入主体设备联调阶段。“不仅生产环保材料,我们在生产建设过程中也尽可能采用绿色、环保、低碳的材料和工艺。”海南良知董事长张楠楠介绍,项目总投资2.5亿元,现在总进度达70%,预计今年上半年试生产,项目建成满产时,年产值将超2亿元。

  以此为例,从产业结构看,如今,绿色建筑产业已成为定安主导产业之一;从企业建设及工艺流程上,低碳环保理念正在植入各个环节。

  “我们还委托有机肥制造企业,将生产中产生的果皮、果渣经过发酵处理成为有机肥,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王山说。同时,总投资20亿元的定安县蜜雪冰城食品加工项目预计将于今年9月完成全部主体建设,并计划在建成后申请“零碳工厂”和全球“灯塔工厂”双项国际认证。

  定安县科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正在研究制定《定安县2023—2024年度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奖励资金使用方案》,将从科技、数字化、工业设计、融资和品牌等五大赋能着手,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提升。

  同时,定安以科技创新驱动主导产业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与海南大学的校地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新质生产力。

  “目前,我们瞄准园区主要产业新质生产力建设对科技创新条件和能力的需求,依托标准化工厂项目,规划打造研究院——企业同频共振的协同创新共享实验室,推动塔岭工业园形成区域创新中心,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探索一条校地协同发展、科技经济高度融合、企业创新意识显著提高的创新之路。”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海南大学塔岭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卫军说。

  (本报定城3月24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