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三亚新设外资企业158家,同比增长163%
2021年01月07日 07:40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2020年三亚新设外资企业158家,同比增长163%——

  引导高端资源集聚 外商投资强劲增长

  本报三亚1月6日电 (记者黄媛艳)世茂海峡海南片区总经理陈高奎最近总是“一心二用”——他不仅得紧盯着世界500强企业世茂集团在三亚开工的“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加快建设,还得奔赴多地引进上下游产业资源,力争将落户鹿城的项目做实做强。

  向产业链要合力,向市场要动力,向三亚要潜力。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选择把三亚作为加快全球化布局和转型发展的新高地。据统计,2020年三亚新设外资企业158家,同比增长163%。其中,投资总额超过2000万美元的外资企业有13家,不乏百胜集团、力拓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

  “我们用好政策、资源、区位等叠加优势,着力加强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建立专业化、国际化招商队伍,突出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推行线上招商,引导全球高端资源向三亚集聚,外商投资热度不减。”三亚市副市长吴海峰表示。

  海南日报记者1月6日梳理三亚外商投资情况时发现,与往年外资来源地单一不同,2020年三亚吸引了来自新加坡、美国、英国、日本等29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内地众多大型企业也将鹿城作为其走向海外的主支点和开展对外合作的新通道,陆续将其海外总部落户三亚。外商投资领域也逐步扩展至总部经济、商务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体娱乐、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具有自贸港显示度的行业,全年集中开工建设的外资项目均为非房地产项目,投资的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

  经过多轮论证,世界500强企业——恒力集团将其集采购中心、销售中心、科技研发、金融服务、人才培育等相结合的综合型总部基地落户鹿城。“三亚有望成为东南亚的航运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我们看好它作为国际城市的优势,也切实感受到三亚在办事效率、服务理念方面的优化。未来,集团还计划在此建超五星级酒店、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全面参与海南发展。”恒力集团三亚项目负责人王显峰说。

  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三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更加开放的三亚市场进一步增强了外资企业的投资信心。目前,三亚在谈的外资企业和机构超过20家,涵盖免税购物、邮轮游艇、旅游文化、商贸物流、中介服务、高新技术等多个领域。

  “让企业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谷习银透露,三亚将打好优惠政策组合拳,寻找招商引资新优势;着力搭建全球招商网络体系,提高项目对接效率;梳理土地等各类要素资源,打造包装精品招商项目,实现精准产业招商;实行招商信息系统化管理,推动搭建产业资本平台,强化多维度招商部门联动,重视“一站式”招商平台建设,让企业安心办实业。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