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美国将胡塞武装列为“恐怖组织” 也门冲突双方回应
2021年01月12日 10:52  来源:新华网  宋体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和中东地区记者报道:美国政府10日宣布,将把也门胡塞武装列为恐怖组织。也门联合政府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而也门胡塞武装予以强烈谴责。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日晚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决定将胡塞武装列为“外国恐怖组织”和“特别认定全球恐怖分子”实体,该组织的三名领导人也将被列为“特别认定全球恐怖分子”。根据声明,相关措施将于本月19日正式生效。

  蓬佩奥随后在社交媒体上称,此举旨在“应对该组织的恐怖活动”。

  也门联合政府对美国政府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也门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说,胡塞武装应当被认定为“恐怖组织”,并督促该组织放弃“恐怖主义行径”,“停止阻碍”也门和平进程。

  也门胡塞武装领导人之一穆罕默德·阿里·胡塞强烈谴责美国这一决定。胡塞11日在该武装控制的马西拉电视台发表讲话说:“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才是恐怖主义的根源。”

  分析人士担心美国此举将对国际社会对也门的人道救援行动以及联合国主导的和平进程产生消极影响,进一步延续也门冲突。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等国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停火、战俘交换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但不久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2020年12月,也门政府与南方过渡委员会组建联合政府。至此,也门南部大部分地区实现了名义上的统一。(参与记者:刘品然、王尚)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