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致歉!海口阿婆用抖音发视频造谣"皮皮虾注胶"
2021年01月13日 08:03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2日消息(记者 姜飞 实习生 郑鑫) 海口一阿婆通过抖音帐号发布不实视频,称新埠岛海鲜大世界销售的皮皮虾注胶,引发网友关注和评论。1月12日下午,经警方传唤,视频发布者陈阿婆现身,当场删除了抖音帐号上的不实视频,并通过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向广大网友公开致歉。

“注胶皮皮虾”不实视频发布者陈阿婆(右一),接受民警批评教育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向市场内的海鲜产品经营者以及网友致歉。记者 姜飞摄

  “注胶皮皮虾”造谣视频发布者接受警方调查

  1月12日下午,陈阿婆在女儿小影的陪同下,来到辖区派出所接受调查。据了解,接到海口新埠岛海鲜大世界市场管理方报案后,辖区派出所民警很快锁定了视频发布者陈阿婆。不过,由于陈阿婆平时几乎不接陌生电话,所以,警方最后通过其女儿小影(化名)联系到了对方。

  小影告诉记者,母亲平时连微信朋友圈都不会用,所以没想到老人家有抖音帐号。后来看到《南国都市报》的报道后,她主动问了母亲才知道,抖音确实是老人家发的。不过,发视频的过程是,事发当天,母亲吃饭时邻桌食客帮老人下载抖音,并注册抖音帐号帮助发布的。

  陈阿婆解释称,事发当天,她和爱人在新埠岛海鲜大世界吃海鲜,发现皮皮虾内的膏很多,怀疑是不是有问题,结果就有人告诉她皮皮虾内的膏其实是注的胶,还让她去找销售海鲜的摊位经营者索赔。

  “我当时就信以为真了,所以特别生气,找到卖海鲜的摊主理论,对方说是海鲜没有煮熟。”陈阿婆说,后来,吃饭时的邻桌一名食客帮她注册抖音帐号,并根据自己的表述发布了不实视频,自己本意只是为“发发牢骚”,没想到会给市场带来那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非常后悔和自责。

  不实视频已删除当事人道歉 市场管理方保留其他权利

  经派出所民警批评和教育后,陈阿婆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认自己偏听偏信,在网上发布造谣视频,给市场带来非常不利负面影响,愿意公开向市场方和海鲜经营摊位道歉,当场删除了抖音号上的两条视频。

  据新埠岛海鲜大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事件发生当天,市场管理方就已对市场上销售的皮皮虾进行了快检,及时将检验结果告诉了陈阿婆,且提醒老人如果不满意可以通过12345热线投诉。然而,陈阿婆既没有当场提出具体诉求,也没有向12345进行投诉,而是选择通过网上发布不实视频,对市场上的海鲜销售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市场管理方暂时保留追究陈阿婆法律责任的权利,警方暂未作出最后处理决定。

  涉嫌造谣!老人嫌皮皮虾不好吃,称海口新埠岛海鲜大世界给虾注胶

  1月4日晚,有网友通过抖音发布了一则视频称,海口新埠岛海鲜大世界的6号档口销售的皮皮虾注胶,继而引发网友关注和大量评论。1月5日下午,记者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埠市场监管所了解到,皮皮虾注胶现象不存在,已建议市场管理方向警方报案。详情>>

视频截图

  海口新埠岛海鲜大世界市场部经理李灵重告诉记者,4日晚,他接到情况反映后,及时对摊位上销售的皮皮虾取样,送市场检验室进行快检,检验结果显示他随机抓取的这些皮皮虾样本中没有添加物,注胶皮皮虾不存在。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埠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来到市场调查。记者 姜飞 摄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新埠市场监管所所长黄舟告诉记者,5日一大早他们就关注到了上述视频,并及时对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视频发布者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市场上不存在注胶皮皮虾问题。“皮皮虾注胶这种说法根本经不起推敲,不值得辩驳,试想一下,皮皮虾注胶的话怎么可能存活?”黄所长表示,经过调查,市场上不存在注胶皮皮虾现象。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