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些交通安全数据 看这一年海南道路交通的变化
2021年01月28日 08:14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7日消息(记者 王燕珍 通讯员 魏川博)1月27日,海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交管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全省共发生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2146起,死亡648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27万余起。2021年,海南将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工程、深入推进交管业务网上办等工作。

  关键词:交通安全“三年攻坚”

  三项指标大幅下降

  2020年,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圆满收官,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全省共发生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2146起,死亡648人(同比减少129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23.5%、16.6%;发生较大事故4起,死亡12人,同比分别减少3起、13人,较大事故及死亡人数均降至近十年最低;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为2.67人/万辆,同比减少0.69人/万辆。实现了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万车死亡率连续三年下降,比2017年分别下降25.8%、35.1%、减少1.89人/万辆,圆满完成了“三年攻坚战”的目标任务。

  关键词:交通违法

  一年查处427万余起 酒驾醉驾7281起

  2020年,各地交警全力抗击“新冠”疫情,复工复产快速高效。持续开展了酒驾醉驾“百日安全行动”、中南片区“百日会战”等一系列整治行动80余次,共组织异地调警执法15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27万余起。

  酒驾醉驾“百日安全行动”期间,共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7281起,同比上升74%,全省因酒驾醉驾肇事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2.9%、41.2%,成效十分显著。

  关键词:摩托车电动车

  头盔佩戴率达到93.3% 交通肇事及死亡人数都下降

  全年全省“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三率”均达到98%以上,重点驾驶人“两率”均达到97%以上。

  组织派出所、特警开展联合执法,严管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 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达到93.3%,同比上升15%,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摩托车交通肇事及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21.7%和14.6%,道路及社会面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关键词:“放管服”改革创新

  网上平台办理交管业务370余万笔

  推出12项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新举措,简化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实现交管业务“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全年全省互联网平台共办理交管业务370余万笔,16家“无人车管所”和59个警邮代办点投入运行,受到老百姓的高度认可。

  关键词:全省交通安全面临四大形势

  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态势“稳中有忧”,部分地区、部分市县交通事故风险依然较高,稍有松懈,交通事故就可能出现明显反弹。

  一是海口、三亚、儋州、文昌、琼海交通事故仍处高位态势,交通管理工作不容松懈。

  二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伤亡事故多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死亡458人,占死亡总数的70%。发生较大事故3起,死亡9人,均占到总数的75%。国道、省道、乡道事故尤其突出,分别死亡137人、128人和121人,分别占总数的21%、20%和19%。

  三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肇事多发。2020年全省因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肇事775起,死亡208人,分别占总数的36.1%、32.1%。

  四是较大事故风险仍然很高。我省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违法乘坐3人、4人现象仍较普遍,城郊结合部、农村地区从事瓜菜采摘、园林绿化等,用货车或拖拉机违法载人、人货混载的问题较为突出,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较大事故。

  关键词:2021年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交管业务网上办 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将安装更多交通设施

  2021年,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紧紧围绕“减量控大”工作目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扎实开展好源头隐患清零、公路安全防控等“六大”攻坚行动,推动各部门协同共治。

  紧紧抓住整治酒驾醉驾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两条主线,以城市和农村地区作为主战场,组织开展区域联合整治、集中统一行动、严查肇事致祸致乱的重点交通违法,持续保持严管执法的高压态势。同时,全力抓好农村地区公路交通秩序整治。各市县要将警力适度向农村地区倾斜,建立交警执法小分队,严格查处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易肇事致祸的交通违法行为。

  坚持源头排查与路面查缉相结合。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工程,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加快建设农村平交路口 “一灯(信号灯、警示灯)一带(减速带、减速丘)一镜(凸面镜)一标志(停车让行标志)”工程,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清除“通视三角区”的灌木草丛,提升农村路口行车安全条件。

  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优势,深入推进交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通过建设“无人车管所”、增设警邮代办点,便利群众办理业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推进改革创新,不断规范优化窗口精细化服务,精简业务流程,推行交管业务“一窗式”办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