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逆势增长 增速高于全国
2021年01月28日 08:23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记者 陈雪怡 通讯员 夏姗姗 夏亮

  细读2020年海南经济发展成绩单,有一道题的得分格外亮眼: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4.63亿元,同比增长1.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1个百分点。

  在地区生产总值(GDP)“总体”指标上,海南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一同实现“V”型复苏;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单项”指标上,海南实施离岛免税新政等促进消费回流效应显著,于经济逆势上扬中再创消费逆势增长。

  答案在游客的行李箱里。“来时空空如也,去时再塞不下。”日前,在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游客冯女士打开已经装得满满当当的行李箱,硬是腾出一块地儿把一袋护肤品塞进去,费力地拉上拉链后她不得不承认“真的再也塞不下了”。

  答案还在市场主体的投资热情中。“通常,开一家超过1万平方米的免税店至少需要8至10个月,而我们只用了不到3个月。”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中服三亚免税店执行董事常臻说道。2020年12月30日,海旅免税城、中免凤凰机场免税店、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3家海南离岛免税店正式开业,海南离岛免税店由原来的4家增加到7家。

  “自2020年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施行新一轮调整,购物额度由原来的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增加手机、酒类等商品类别,离岛免税新政的实施促进消费市场的加快转暖。”对于2020年全省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总结,通过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经济复苏,创新开展各种促消费活动等,海南努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全省消费市场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呈现出逐季回升、稳步复苏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上半年(实施离岛免税新政前)提高17.4个百分点。受免税品销售拉动,2020年全省零售业增加值增长8.1%,比上半年提高18.4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了18.2%,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实施离岛免税新政促进消费回流效应显著。

  政策“加持”、自身发力,海南在消费这道题上拿到高分数:

  ——市场销售逐季回升,消费复苏态势持续。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和多项促消费政策措施的持续显效,市场主体复商复产进度加快,居民消费需求稳步释放,以及离岛免税新政红利持续释放,海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度增速呈现出-31.4%、-0.1%、17.7%、18.1%的逐季回升、逆势增长态势。

  ——线上零售额快速增长,非免税实体零售接近同期。2020年,全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6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91.0%,远高于全国14.8%的平均水平;同时,随着居民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外出消费活动稳步增加,实体店客流有所回升,线下消费加快复苏,全年限额以上非免税实体店零售额累计降幅收窄至0.9%。

  ——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旺盛,汽车消费市场明显回暖。2020年,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及通讯器材类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分别增长132.9%、102.8%和11.0%,增速分别高于商品零售平均水平127.9个、97.8个和6个百分点;此外,在各种汽车消费促进和补贴政策的刺激下,2020年,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0%,汽车销售市场的明显回暖对消费市场稳定复苏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城乡市场逐季复苏,乡村市场恢复好于城镇;商品零售高于同期,餐饮逐季改善……关于2020年全省消费品市场运行亮点,海南还有很多;而关于2021年消费考题,海南将通过自贸港特殊政策和销售渠道,为国内消费者提供种类更多、价格更低、品质更优的国际化商品和服务,吸引国人出境消费回流,在吸引消费回流,促进国内大循环方面起更大的作用。

  (本报海口1月27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