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春晚"冷知识":谁是带货王?谁是"钉子户"?
2021年01月29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任思雨)距离春节还有半个月的时间,牛年春晚的彩排消息再次登上了热搜榜。

  从1983年播出算起,春晚已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记忆,同时也见证了无数演员、歌手的成长和变化。那些春晚上的明星,你还记得他们初登台时的模样吗?热门的节目背后,还有过哪些有意思的故事?

  《难忘今宵》是怎样诞生的?

  每年,春晚的节目单都在最后一刻才揭晓,但总有一首歌曲会先被观众提到,那就是李谷一演唱的《难忘今宵》。

  1983年2月12日,中央电视台首届现场直播形式的春节联欢晚会成功举办。当时没有专门的主持人,王景愚、刘晓庆、姜昆、马季组成了最早的春晚“主持天团”,而李谷一是正式登台的第一位歌手。

来源:视频截图。

  《拜年歌》《春之歌》《乡恋》《知音》《年轻的朋友》《问声祖国好》……那年的春晚开通了点播热线,四部电话很快被观众打爆,于是,李谷一晚上演唱了9首歌,引来万人空巷的观看热潮。

来源:视频截图。

  不过,观众们熟悉的《难忘今宵》是第二年才登上春晚舞台。担任总导演的黄一鹤先后找到词作家乔羽和作曲家王酩,希望能写一首结尾时的歌曲,内容要有家人团聚、祖国大团圆、亲人间的骨肉之情以及对未来的希望。

  当时,导演组内部对这首还没彻底完成的歌曲有些争议,有人说结尾的歌曲应该给人一种欢天喜地过大年、鞭炮喧天的感觉,这首歌太抒情,不适合用在结尾,但黄一鹤最后依然坚持留下了这首歌。

  1984年,李谷一再登春晚,唱响《难忘今宵》。后来的几十年中,它多次作为春晚的结尾曲出现,很多人都说,听到这首歌,才算是春晚的真正结束。

来源:视频截图。

  这些经典,你还有印象吗?

  那些年,登上春晚的艺术家们可谓风华正茂,但还有一些是“大器晚成”,比如离开二十年依旧被大家想念的赵丽蓉。

  60岁首登春晚,61岁凭借“司马光砸缸”家喻户晓,这位在舞台上永远精神抖擞的艺术家,演出了最拥抱潮流的中国老太太形象:学探戈、学英语、学书法、学武术、唱评剧也唱流行歌,不管是报菜名还是当明星都信手拈来。

来源:视频截图。

  1995年,赵丽蓉搭档巩汉林演绎《如此包装》,她穿起铆钉流苏马甲,化身“麻辣鸡丝”,将说唱与评剧结合,有观众说,“说是中国第一女Rapper也不为过吧”。

  “春季里开花十四五六,六月六我看谷秀我春打六九头,这么包装简直太难受,我张不开嘴儿,我跟不上遛,你说难受不难受,你说难受不难受。”那个小品的结尾,她一个踉跄跪在地上差点没起来,哈哈大笑的观众们当时还不知道,她已经被病痛折磨许久。

来源:视频截图。

  赵丽蓉说过,舞台艺术,要讲究,不要将就。原本不会书法的她,硬是为了节目每天苦练毛笔字,为的是能在现场信手拈来写下“货真价实”四个大字。

  1999年春晚,罹患癌症的她带着《老将出马》上场,信誓旦旦地说“我就让你看看啥叫跨世纪的老太太”,又用英语唱了当时最火的《泰坦尼克号》主题曲《我心永恒》。

  说完“Welcome to China”,赵丽蓉向观众挥手,这是她在春晚的最后一个镜头。

来源:视频截图。

  这些新人,让你惊艳过吗?

  在赵丽蓉首次亮相的1988年,年仅六岁的常远和祖父、相声名家常宝华也登上春晚,表演相声《对话趣谈》。而二十多年后,常远和开心麻花团队再上春晚,带来了《天网恢恢》《大城小事》《占位子》等节目。

来源:视频截图。

  每年春晚,既有观众熟悉的老面孔回归,也有才华横溢的新人出场。1988年,杨丽萍作为《民族大联舞》的特邀嘉宾在舞台上“孔雀开屏”,充满灵性的舞姿惊艳了所有人。

  那年开始,杨丽萍先后7次登上春晚,2012年龙年春晚,杨丽萍和搭档王迪演绎舞蹈《雀之恋》,24年后,她从“孔雀女主”变成了“孔雀女王”。

来源:视频截图。

  跨越二十年,一些人在舞台上似乎变化不大。1998年春晚,首登春晚的王菲与那英合唱《相约一九九八》,一袭粉裙与一袭白裙,二人的形象与声线互相配合,成就了一段经典。2018年,二人再次春晚同台,携手演唱《岁月》,风采不减当年。

  春晚这个舞台,同样见证过许多青年表演者从青涩走向成熟。2010年,贾玲与白凯南搭档演出相声《大话捧逗》,作为相声新人崭露头角。

来源:视频截图。

  五年后,贾玲的表演从相声换成了小品,近年来,她又接连登上春晚,带来《真假老师》《啼笑皆非》《婆婆妈妈》等作品,成为观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喜剧演员。

  2016年,TFBOYS组合第一次亮相春晚,带来儿童歌舞节目《幸福成长》,之后,三个人又连续几年站上春晚舞台,观众见证他们一年一年褪去稚嫩,成为独当一面的青年偶像。

来源:视频截图。

  春晚“带货”,你喜欢哪一件?

  春晚走过近四十载,不仅是科技变化的见证,也是最能带货的时尚风向标。

  “宇宙,宇宙,香烟的新秀!”1984年春晚,马季在单口相声《宇宙牌香烟》里扮演一位推销员,讽刺当时广告商们做广告不实的现象,但小品播出后,很快就有头脑灵活的商家发现了商机,真的推出了“宇宙牌香烟”,并一举成为当地的名牌产品。

  除了带货,这次演出还有一个小插曲。当天晚会结束以后,卸完妆的马季偶然接到了一名首钢工人的点播电话,因为值班错过演出,他很希望能再听一次相声。听出对方的遗憾,马季当场就对着电话一对一地讲了起来。

  那年的春晚,还有一首《我的中国心》火遍大江南北。张明敏穿浅色西装搭一条灰色围巾,戴金丝边眼镜,深情地唱出“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令许多观众眼前一亮。

来源:视频截图。

  那之后,无数“国民偶像”从春晚的舞台诞生,比如唱《冬天里的一把火》的费翔、唱《思念》的毛阿敏,他们的红西服喇叭裤、金色丝绸垫肩群,也成了那个年代最时髦的时尚单品。

  三十多年来,每一届春晚都能诞生一些热门爆款,比如2010年,牛莉和郭冬临表演小品《一句话的事儿》,牛莉一身粉色大衣配浅粉色短袖瞬间让很多观众种草。

来源:视频截图。

  到2020年,小品《婆婆妈妈》中出演贾玲儿媳妇的张小斐,又贡献出了粉色毛衣的热搜。大到明星服装,小到主持人口红色号,春晚里的流行符号,也成为这个时代审美变迁的见证。

  时光荏苒,一年一度的春晚又将到来,一些熟悉的面孔还会重返舞台,也仍会有新人带来亮眼的表演,今年春晚,你希望看到谁登上舞台?(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