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动画《无敌鹿战队》在美播出收获国际口碑
2021年01月30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无敌鹿战队》在美播出 中国原创动画收获国际口碑 高凯 摄
  《无敌鹿战队》在美播出 中国原创动画收获国际口碑 高凯 摄
  《无敌鹿战队》在美播出 中国原创动画收获国际口碑 高凯 摄
  《无敌鹿战队》在美播出 中国原创动画收获国际口碑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高凯)数据显示,2018年80余部国产动画片上线播出,到2021年各大视频平台拟上线国产动画片数量已接近200部,国产在线动画进入发展“快车道”。

  首个在创意阶段就被国际知名电视台预购海外播放权的中国原创IP动画《无敌鹿战队》日前在美国播出,成为首部登陆美国尼克儿童频道的中国原创动画片。

  《无敌鹿战队》讲述了四只可爱又勇敢的小鹿不断冒险、帮助他人、化解危机,守护家园“中央森林”的故事。故事充分运用了深受孩子喜爱的冒险、益智、幽默等元素,严格把控正确行为示范和安全引导等细节,在内容中传递友爱、勇敢、责任等正能量价值观。

  与以往多数国产动画先在国内播出,形成一定热度后再向国际市场发行的路径不同,《无敌鹿战队》动画制作完成后的国内外排播周期十分紧密。2020年7月15日在爱奇艺首播后,《无敌鹿战队》迅速出海,8月,率先登陆尼克儿童频道亚洲市场,覆盖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等。10月起,陆续在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市场播出。据悉,除北美之外,还将于2021年3月陆续登陆欧洲及非洲市场,《无敌鹿战队》的国际影响力范围正在不断扩大。

  在海外传递温暖之时,《无敌鹿战队》的收视率和口碑也一路飙升。尼克儿童频道收视率显示,《无敌鹿战队》在全球各地播出均取得优异成绩:在菲律宾和澳大利亚播出期间,儿童观众平均收视率位居全频道首位;英国地区首播当日收视率排名第一,播出期间平均收视更是超过同期播放标准的148%。

  海外网友也纷纷为四只小鹿竖起大拇指。新加坡知名亲子博主LeilaLauren称赞该动画有趣,说两个双胞胎女儿已经成为了忠实粉丝。海外网友Ann-biusiness也留言:“我女儿最喜欢小鹿凯奇,说他很勇敢,非常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老师总说她做事不够专注,凯奇给她带来了新的努力方向!”

  “我们少儿群体深受国外动画的影响。为了让中国动画真正走出去,走进国外少年儿童的生活,政府、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从业者做了不懈努力。但是鉴于国外拥有成熟且优异的少儿动画工业,我们走出去的路并不平坦。”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说,“动画要走出去,需要用国际的语言讲好正能量的故事,《无敌鹿战队》给国产动画出海开了个好头。”

  “儿童动画相比影视剧等其他内容形式,更容易进入国际文化传播语境,但也面临文化差异的问题。”爱奇艺副总裁杨晓轩坦言:“‘我们眼中的国际化’和‘外国人眼中的中国风’都存在片面性,用国际化语言讲故事不等于一味迎合,而是要寻找共通点和共情点,寻找人类共同精神世界的故事原型,用世界性的语言、用共情的方式讲给观众。”

  在主创团队看来,《无敌鹿战队》收获国际口碑的奥秘,不仅在于创新的合作模式、精益求精的制作水平,还在于成功地将本土文化与海外标准相融合,讲出了真正的中国动画的“国际故事”。

  爱奇艺副总裁、总编辑王兆楠介绍,《无敌鹿战队》在创作之初就定位全球市场开发,去年7月15日动画在爱奇艺首播后,从国内播出到海外上线,仅间隔18天。国内国外市场高效率同步播出,得益于爱奇艺首创的“预购+监制”的合作模式,在原有创作流程基础上,从前期阶段就邀请尼克团队参与意见反馈,在制作过程中全程监制,及时避免因中外文化差异导致的创作盲区,助力国产IP动画顺利出海。

  动画片中处处体现着中外文化的交融、相汇。仅在小鹿形象造型这一件小事上,爱奇艺团队和尼克团队、制作公司便经历了多番磨合,光是二维形象就改了几十版;四只小鹿拥有的行星超能力——水、光、土、木,可以瞬间冰冻物体、能引来太阳的能量,炫酷的超能力博得了各国小朋友理解和喜爱,也和中国的五行元素暗中呼应……

  此外,严苛的国际动画制作理念,也是中国动画出海要突破的第一道关卡。

  国内动画片更注重娱乐化,侧重于呈现搞笑的动作表演,强调故事的冲突性;而海外市场则对学龄前动画首先要求要有爱,其次注重安全性和教育性。比如,海外播出严格要求角色之间不能有太过攻击性的语言或动作,一定不能有过激或不雅的用语;对于乘车系安全带、遵守交通规则、尖锐物品等危险道具、儿童可能模仿的危险动作等各种安全隐患的细节都特别关注……

  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余培侠认为,中国动画出海,不是要“望着西方画东方”,而是要催发“中国味的现代感”,“国际化语言讲故事也不等于一味迎合,更有利于中国动画进入国际市场”。(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