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热搜的“福”和“褔” 到底谁来拜大年
2021年01月29日 11:25  来源:成都商报  宋体

  “福”

  示字旁 读fú

  古义:

  1、幸福。与“祸”相对。

  又用作动词:赐福,保佑。

  2、祭过神的酒肉。

  “褔”

  衣字旁 念fù

  古义:

  通副,一套衣服。太平天国时期避幼主洪天贵福名讳加笔改字,恩宠之意

  1月25日,“福和褔是同一个字吗”登上微博热搜,斩获3.3亿阅读量。

  事实上,冲上热搜的“福”“褔”两兄弟,虽然“长相”相似,其实是“远亲”。两者偏旁部首不一致,“福”字是示字旁,而“褔”字是衣字旁;在读音上,“福”字读fú,“褔”字念fù。

  这不是舆论第一次热议“福”、“褔”两字的混淆。2019年1月份,明星杨超越就因为写错了“福”字而被网友发现。某节目中杨超越为网友亲手写“福”字作礼物,下笔却将“福”字错写成“褔”,发现错误自侃“这是给大家一个错误的示范”。

  至今,不少网友仍旧迷惑,过年时给千家万户“拜年”的,到底是“福”字,还是“褔”字?

  福 字追根

  初见于甲骨文

  意为“以酒向上天祈福”

  1月26日,记者查询《古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上面均没有“褔”字,只存在“福”字。在《古代汉语词典》中,“福”字解释为:“1、幸福。与“祸”相对。又用作动词。1、赐福,保佑。2、祭过神的酒肉。”

  而“褔”字只有在《康熙字典》中才有收录,《康熙字典》解释为:“【唐韵】【集韵】敷救切,覆去声。衣一褔。今文作副。”

  记者多方查阅到:“福”字是常用字,古代书籍中“福”字经常出现,可以追溯到甲骨文时期。

  在中国著名老书法家陈政的书籍《字源谈趣》中,写到了“福”字的来源:

  从河南殷圩出土的甲骨文(图A)来看,“福”是双手虔诚地捧着酒坛(酉)敬神(示)的形象,是用“手”、“酒、“示”三个部分组合成的会意字,原是以酒敬神,祈求福备(万事顺遂)的意思。

  这个字发展到金文阶段,有种种不同的形式:图B的“福”,捧酒坛的双手已简省掉了,酒坛样子也变了;图C的酒坛子大大讹变,并且已放到“示”的右旁来了;图D在“酉”、“示”的上头还加上屋顶,表示在家里敬酒祈福;图E的讹变最大,“示”放到酒坛下面,两边平添了两个背对背的人(这背对背的人就是“北”字),作为“福”字表音的声符。

  到了秦代的小篆阶段,背对背的二人省去了,酒坛子竟讹变为“畐”,于是“福”便成为以“示”表意、以“畐”表音的形声字了。以后便以这一小篆的构形作为基文,发展成为图G的汉隶和图H的楷书,而“畐”也作为“富”、“副”、“幅”、“辐”等形声字的声旁,一直沿用到今天。

  褔 字索源

  太平天国时期避讳字

  避开幼主洪天贵福名讳

  而看起来与“福”有些相似的“褔”字,被收录在《康熙字典》中,到底是个什么字?原来,在太平天国时期,“褔”字是当时的避讳字。

  由著名太平天国史研究学家郭毅生、史式主编的《太平天国大辞典》中,曾任中国太平天国史研究会理事的吴良祚对“褔”字解释为:“‘褔’,‘福’字避幼主洪天贵福名讳加笔改字。”

  1月28日,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研究院魏星专门查阅了相关资料,根据太平天国时期避讳文书的《钦定敬避字样》中记载,“福”代用衣旁,或用复、複、馥等字,或意近似者代以恩宠等好字义。“‘褔’字可以算是避讳字,有时候也不一定会用‘褔’字,根据《钦定敬避字样》可以用别的字代替。”

  随后,记者联系上四川一位高校古代汉语教师,对方表示:“福、褔原本是两个字,福,幸福;褔,通副,一套(衣服)。但在古代,古人书写礻、衤不分,木、扌不分是常事。严格讲不是错,而是书写习惯。古人写成褔,也不算错别字。褔的来源大致可不管,因为真正用它是非常罕见的。褔,90%都应是福的另一种写法。但在现代而言,现代人对文字规范观念比古人要强得多,放到了现代,把福写作成褔就是错别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成序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