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发现红腹异蜻等物种
2021年02月03日 07:53  来源:南海网  宋体
红腹异蜻。袁浪兴 摄
红腹异蜻。袁浪兴 摄

  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发现红腹异蜻、延药睡莲等珍稀濒危动植物种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日消息(记者 党朝峰)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记者从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获悉,《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监测公告(2018-2020)》(以下简称“公告”)公布:珍稀濒危植物方面,2020年初发现五源河上游有延药睡莲分布;录到的鸟类由115种增加到133种,占海口市鸟类总种数44.3%;鱼类外来入侵现象依旧严峻;两栖爬行类,监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虎纹蛙。此外,首次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发现红腹异蜻,成为海南新纪录。

  植物

  物种数累计达到449种 有普通野生稻和水蕨2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植物物种数累计达到449种,隶属于335属,112科。其中乔木79种、灌木92种、藤本45种、草本233种。在新增植物中,有森林成分比较高的猴耳环、岭南山竹子、鹅掌柴等。

  珍稀濒危植物方面,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有普通野生稻和水蕨2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见血封喉、卤蕨、秋枫、火焰兰、线柱兰等5种省级保护植物。在生态塘有人工引种的水菜花和水角。

  2020年初发现五源河上游有延药睡莲分布。延药睡莲又被称为蓝睡莲,是中国原产热带睡莲种类,具有很高的科研和观赏价值。延药睡莲分布于云南南部、海南及湖北,但是由于生境破坏,自然分布范围一再缩小,在很多地方已经消失。近年来,海南三亚、海口羊山湿地等地陆续发现延药睡莲,但是这些延药睡莲在分布区内种群数量较少,很多只是零星分布,生存状况堪忧,已经处于濒危状态。

  外来入侵植物方面,2018-2019年度调报告共记录到外来入侵种12科25属27种。2019-2020年度共记录到外来入侵植物共计70种,隶属 28科,61属。菊科为主要入侵种,有14种之多。其中被评为“恶性入侵种”的植物有15种,分别是土荆芥、空心莲子草、光荚含羞草、藿香蓟、鬼针草、飞机草、革命菜、一年蓬、薇甘菊、银胶菊、假臭草、五爪金龙、马缨丹、凤眼蓝、大薸。

  鸟类

  由115种增加到133种 留鸟和冬候鸟占主体地位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记录到的鸟类由115种增加到133种,占海口市鸟类总种数44.3%。

  新增鸟种分别是:小天鹅、灰头麦鸡、红颈滨鹬、白翅浮鸥、黑苇鳽、夜鹭、暗灰鹃鵙、小灰山椒鸟、灰山椒鸟、东方大苇莺、巨嘴柳莺、冕柳莺、远东树莺、灰背鸫、红尾歌鸲、红喉歌鸲、红喉姬鹟、白腹蓝鹟。

  鸟类的居留型:121种鸟类中留鸟55种、冬候鸟55种、夏候鸟6中、旅鸟4种、迷鸟1种。调查结果显示留鸟和冬候鸟占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主体地位。

  本年度记录到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种11种:红原鸡、小天鹅、褐翅鸦鹃、小鸦鹃、鹗、黑翅鸢、褐耳鹰、普通鵟、领角鸮、红隼、游隼。

  海南省级重点保护鸟类46种:中华鹧鸪、栗树鸭、火斑鸠、珠颈斑鸠、绿嘴地鹃、灰胸秧鸡、白胸苦恶鸟、黑水鸡、灰头麦鸡、金鸻、金眶鸻、环颈鸻、蒙古沙鸻、铁嘴沙鸻、彩鹬、水雉、扇尾沙锥、泽鹬、青脚鹬、白腰草鹬、林鹬、矶鹬、红颈滨鹬、普通燕鸻、白额燕鸥、灰翅浮鸥、白翅浮鸥、黄斑苇鳽、栗苇鳽、黑苇鳽、夜鹭、绿鹭、池鹭、牛背鹭、苍鹭、草鹭、大白鹭、中白鹭、白鹭、白头鹎、黑喉噪鹛、八哥、家八哥、丝光椋鸟、灰背鸫、蓝矶鸫。

  花鳗鲡

  鱼类

  新增豹纹脂身鲇、大刺鳅2种 外来入侵鱼以革胡子鲶最为广布

  2018-2020年度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鱼类累计达到32种,本年度新增2种,分别是豹纹脂身鲇、大刺鳅。

  2020年度监测中,在五源河全流域的监测区域里,最为常见是尼罗罗非鱼。外来入侵现象依旧严峻。外来入侵的鱼类中,又以革胡子鲶最为广布,在每个河段都能发现它们的踪迹。

  珍稀濒危鱼类方面,在2019年7月21日、2020年7月24日的鱼类生态监测中,五源河均发现了中国国家Ⅱ级保护水生动物——俗称花鳗的花鳗鲡。目前,由于环境污染、河道工程、人工捕捞,其天然大型成鱼几尽绝迹。

  花鳗鲡生命周期需游经及栖息于河口,是一种能直接反映河流水环境健康的“指示物种”。前后两年的监测,均发现花鳗鲡,意味着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对河道生态环境的治理及维护取得了稳定的成效。

  两栖和爬行类

  两栖类动物共记录到6科12种 爬行类动物共记录到5科12种

  两栖类动物共记录到6科12种,占海南全省两栖类物种数的27%,全部是无尾目。爬行类动物共记录到5科12种,占全海南岛爬行动物种数的10.5%。其中最常见的两栖动物是沼水蛙和泽陆蛙;最常见的爬行动物为疣尾蜥虎。

  监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种:虎纹蛙,在监测范围内分布广泛。由于虎纹蛙体型较大,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近年来狩猎压力较大。

  德力小姬蛙是2005年在鹦哥岭主峰发现的海南新纪录。在此之前,德力小姬蛙仅在海南相对原始的中部山区有发现。五源河湿地公园虽有相对原生的生境,但毗邻海口市区,此记录仍然让人意外。德力小姬蛙的发现从侧面证明了五源河湿地公园的生境相对适宜两栖动物生存,有一定的保育价值。

  蜻蜓

  蜻蜓目昆虫有5科21种 发现红腹异蜻刷新纪录

  五源河湿地公园在样线监测中共记录到蜻蜓目昆虫有5科21种,占海南全省蜻蜓物种数的12%。在五源河的蜻蜓中,数量比较多的种类有杯斑小蟌、黄翅蜻、红蜻、狭腹灰蜻、黄蜻等5种。

  上游的蜻蜓种类最为丰富,中游次之,下游最少,这与上、中、下游的湿地健康程度和植被的丰富度相一致,说明蜻蜓种类多样性可以作为湿地健康状况评价的重要指标。

  分布比较广泛(上、中、下游均有分布)的种类有杯斑小蟌、翠胸黄蟌、褐斑异痣蟌、霸王叶春蜓、黄翅蜻、红蜻、狭腹灰蜻、黄蜻、红胭蜻、云斑蜻等10种;分布范围狭窄且数量较少的种类有毛狭扇蟌、蓝额疏脉蜻、截斑脉蜻、赤斑曲钩脉蜻,其中毛狭扇蟌仅见于上游一小段生态环境良好,清澈见底的小溪流边,是很好的生态指数物种。

  2020年7月29日晚,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做两爬调查时,在上游区域意外发现一只以前没见过的红色蜻蜓,次日经专家鉴定为红腹异蜻(Aethriamanta brevipennis),是海南蜻蜓的新纪录。本以为只是海南本土范围内的一个小惊喜,但接下来几天时间,这只并不起眼的红蜻蜓迅速蹿升“网红”,登上了百度热榜和微博热搜前列。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