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税务设立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咨询室
2021年02月05日 07:32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4日电(刘碧波) 企业如何认定自己是否属于鼓励类产业?符合自贸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如何进行纳税申报?需要准备哪些资料留存备查?……在海南省税务局龙昆北路办公区一楼新设立的“自贸港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咨询室”里,纳税人正在咨询自贸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相关问题,海南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服务团队为纳税人提供了零距离、个性化、精准化的解答。

  海马财务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曾女士通过“海南大企业税收服务”微信群看到了咨询室设立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前来咨询。她表示,遇到的涉税问题聚焦于自贸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工作人员详细答疑解惑,让我对政策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海南创尊传媒有限公司的崔先生是海南引进的人才,他的公司去年10月刚刚成立,主要开展影视制作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回复他可以享受自贸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他说。税收优惠坚定了自己扎根海南的信心,自己也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自咨询室设立后,海南省税务局又新增了两条自贸港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咨询专线,除了现场咨询外,纳税人也可以通过拨打0898-66735610或0898-66730059进行电话咨询。据统计,截至2月4日下午,该局已受理相关咨询80余人次,为纳税人解答问题70余条。

  对于纳税人提出较多的“企业如何认定是否属于鼓励类产业”这一问题,海南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工作人员杨昌耀介绍,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规定,企业需要符合以下要求:1.主营业务属于自贸港鼓励类产业。2.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60%以上。

  “在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享受方面,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即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自行判断是否符合条件、自行申报税收优惠并按照要求留存备查资料。”杨昌耀介绍,企业需要留存备查的主要资料是主营业务属于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中的具体项目、属于目录的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60%以上的说明,以及企业进行实质性运营的相关情况说明。

  海南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陈创文表示,遇到暂时无法解答的问题,税务人员将会详细汇总登记,依托与海南省发改委、财政厅建立的工作机制定期加以研究解决,为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提供坚实保障。(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