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已制发社保卡217万张 基本实现发行全覆盖
2021年02月12日 10:38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为推动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社保卡应用服务推广,帮助群众更好地识卡、知卡、用卡,海口市正积极开展“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季”宣传活动,为市民带来社会保障卡最新政策及应用指南的民生服务“大礼包”。

  据了解,“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季”宣传活动主要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折页、开展社保卡知识问答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社保卡一卡通的定位、功能、优惠、使用等知识,并积极引导群众申领、激活社保卡,申领、使用电子社保卡。

  据海口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20年年底,海口市(含省本级)累计制发社保卡217万张,覆盖海口市常住人口的93.5%,基本实现社保卡发行全覆盖,全市共建成覆盖城乡的81个社保卡服务网点。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海口人社”APP已开通社保卡网上申领渠道,实现社保卡线上线下通办;全市共设立25个即时制卡服务网点,实现办卡“立等可取”;开通社区网格办卡渠道,社区居民可电话预约网格员上门,足不出户轻松办卡。海口市(含省本级)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97万张,签发率达44.7%,已开通“海口人社”“椰城市民云”等15个APP渠道发行电子社保卡。

  目前,社保卡已在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实现全面应用,开通身份凭证、信息记录、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83项应用功能,通过社保卡可自助查询和办理社保、就业相关业务,打印各类社保凭证。电子社保卡统一加载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保卡服务和移动支付等全国服务功能,还提供了参保登记、社保查询、毕业生报到、公积金查询、海南健康码、乘车码等本地服务功能,实现社保卡从卡到码,从线下到线上一体化应用,从基本的社保服务到多元的一卡通便民服务。

  海口市不断推进社保卡在居民服务、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一卡通应用,全市财政惠民补贴统一通过社保卡发放,住房公积金统一通过社保卡提取;持社保卡可办理公安落户等政府公共服务事项;可办理海南社保卡一卡通旅游年卡,在海南省图书馆免押金借阅图书,享受文旅优惠服务;海口市在全省率先实现社保卡公交出行应用,海南省第三代社保卡加载公共交通功能后,持卡人可刷卡乘坐海口市城市公交车,特殊群体还可享受优待政策。

  下一步,海口市将持续完善社保卡一卡通服务管理体制机制,优化一卡通应用环境,努力将社保卡打造成海南自贸港省会城市的居民服务一卡通。

  作者:郑曼尼 王静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