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引爆“花式年夜饭”,您选了哪一种?
2021年02月12日 15:52  来源:新华网  宋体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熊琳 阳娜)“云端年夜饭”“南北口味联欢年夜饭”“低卡路里年夜饭”……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引爆“花式年夜饭”,给人们带来更多惊喜体验。

  “今年我和家人、小伙伴们吃的是‘云端年夜饭’。”在北京从事文化出版业的刘女士是刚刚步入职场的一名“95后”,选择“就地过年”的她,大年三十和远在东北老家的父母以及在各地的同学、小伙伴们线上连麦,吃一顿“云端年夜饭”,配以线上抢红包、线上茶话会活动,丰富新年生活。

  “‘搭伙式年夜饭’‘独享式年夜饭’成为许多就地过年年轻人的选择。”阿里巴巴春节项目组负责人何鼎鼎告诉记者,很多“90后”第一次掌勺年夜饭。“为学做饭,这届年轻人也是拼了。淘宝教育数据显示,年夜饭教学视频成春节期间热搜。”

  “搭伙年夜饭”同时带来南北口味“大联欢”。盒马数据显示,苏浙沪春节传统美食八宝饭,在北京、青岛、西安盒马门店销售同比增长近50%。深圳和广州的工坊饺子销售,在年货节期间迎来4至5倍增长。

  此外,为严防疫情,过年外出聚餐减少,在家吃饭增多,生鲜、半成品订单数有所增长。京东数据显示,“2021年货节”第一周,“方便菜”销量同比增长超90%。1月以来,在拼多多上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等生鲜产品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20%。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年夜饭低卡路里趋势明显。”何鼎鼎告诉记者,淘宝数据显示:从2019年至2021年,年夜饭卡路里三连降,今年淘宝年夜饭爆款菜单热量比去年下降近三成。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