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曼谷唐人街年味儿 泰国部长说“潮州话”拜年
2021年02月12日 16: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宋体

  年三十的曼谷唐人街,美食、灯光秀、新年祈福,年味十足,还有特别惊喜——泰国体育和旅游部长披帕向记者说“潮州话”送祝福。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长披帕:(潮州话)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总台记者陈林聪:现在是泰国曼谷唐人街的亮灯仪式,现场非常有年味儿。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泰国在春节期间已经取消了所有的春节活动,但是年味儿不减。我身后,可以看到由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题写的“牛气冲天”这样的一个特别有春节喜庆气氛的题字。

  泰国体育和旅游部长披帕会说潮州话,其实一点都不用惊讶。泰国是典型的华人聚集的东南亚国家,华人数量约800万,占泰国总人口的比例超12%。数百年前,许多泰国华人的祖先从广东潮汕地区“下南洋”来到泰国谋生,他们虽然在泰国繁衍生息数代,但依旧保持了祖籍地的语言和过年传统。

  在泰国,不仅可以听到像披帕部长这样的一口正宗的潮州话,还能在曼谷唐人街感受到和潮州相似的年味儿。曼谷唐人街的各种粿条(潮州话汤面)小吃、油条、点心等都是泰国华人祖先“下南洋”时传入的美食。春节期间,祭祖以及到唐人街中国寺庙祈福都是当地华人的春节传统。

  曼谷唐人街灯光展于2月11日至28日的18时至24时举行,龙、牛、牡丹、仙女等富有中国特色造型的彩灯装饰着曼谷耀华力街,寓示点亮战胜疫情的希望。过年到唐人街看灯光展,去中国寺庙祈福,品尝唐人街美食,穿着红色传统旗袍过大年也已成为当地人的春节习惯。

  泰国曼谷市民杨宝君:2021金牛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往年唐人街是非常热闹的,车水马龙。但今年情况特别不一样,车和人都非常少,外国游客没法来。加上疫情影响,今年春节的气氛稍微萧条一些,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总台记者 陈林聪 王风华)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