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大手笔浪潮退去,江苏队停运凭空留下4疑问
2021年03月01日 08:54  来源:新京报  宋体

  中超准入截止前,江苏足球俱乐部宣布停止所属各球队的运营

  江苏队停运 留下4疑问

  从去年至今,各级联赛均有俱乐部传出欠薪、生存艰难的消息……走过“金元时代”后,中国职业足球依然未能实现从外部输血到自主造血的良性运营。今年实行的中性名政策更被视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当无法获得品牌效应时,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退场。

  2月28日17时是中国足协所规定的各职业俱乐部提交准入材料的截止日,江苏足球俱乐部当天13时45分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由于无法保障继续征战中超、亚冠赛场,俱乐部停止所属各球队的运营。这则公告并未给深陷危局的江苏队命运画上句号,而是留下了更多待解的疑问。

  疑问1

  停运是否等于解散?

  今年春节后,业内传出消息称,“若无法找到接盘者,江苏队将面临解散的最坏结果”,江苏俱乐部2月28日发布的公告似乎已经揭晓了坏结果。

  但对比去年天津天海发布的公告,业内认为江苏队仍有一线生机。天海俱乐部当时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正式宣告解散。”而江苏俱乐部的公告措辞为“停止运营”,并且呼吁“在更大范围内期待社会有识之士和企业与我们洽谈后续发展事宜”。

  从这一角度看,江苏队目前尚未解散,仍有可能在最后时刻迎来转让或托管奇迹。但中国足协已将各职业俱乐部提交准入材料的时间卡死为2月28日17时——没能在这一时限内提交准入所需的全部材料,即使不解散,江苏队也将失去今年职业联赛的准入资格。

  若江苏队失去准入资格,上赛季从中超降级的沧州雄狮(改名前为石家庄永昌)有望递补回到中超。

  疑问2

  亚冠名额谁来顶替?

  如果江苏队的停运演变成退出,他们的亚冠名额将成为空缺。作为上赛季的中超冠军,江苏队在亚冠抽签时位列第一档,被分在G组。然而中超球队在今年的亚冠征程中并不顺利,先是山东泰山因逾期未付款被亚足联取消亚冠资格,由上海海港顺位递补,如今又是江苏队即将离开。

  按照外界之前的预测,江苏队退出亚冠联赛,上赛季位列中超第6名的重庆队有望递补参赛。但亚足联在相应规则中表明:“如果参赛俱乐部退出,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应负责做出任何决定,包括但不限于更换参赛俱乐部、改变竞争制度、更改技术规则。”其中并未明确规定更换参赛俱乐部为“更换本国排名靠后的球队”。

  据了解,中国足协将在江苏队最终确定退出后与亚足联沟通,届时亚足联将会就是否更换参赛俱乐部一事做出决定。一旦更换参赛俱乐部,亚冠分组情况可能随之再做调整。

  此外,今年的超级杯也可能因此取消。江苏队为上赛季联赛冠军,他们本应在今年的超级杯对决中迎战足协杯冠军山东泰山,江苏队的退出令超级杯处境尴尬。

  疑问3

  一队、梯队何去何从?

  尽管上赛季夺得中超冠军,但江苏队的处境并未随之好转,俱乐部宣布停运前,主帅奥拉罗尤和5名外援均已离开,不少国内球员也未完成续约;俱乐部宣布停运后,是否意味着“球员超市”开张?

  此前,江苏队队长吴曦与俱乐部续约,但吉翔、周云、顾超等球员在合同到期后均未与俱乐部续约,如果俱乐部最终解散,即使已有合同的球员也将成为自由身。作为上赛季中超冠军球队的主力,这些一队球员在转会市场上不愁下家。足协此前已经宣布,国内球员转会注册期延长至3月26日,各俱乐部和“找工作”的球员们也还有时间接触。

  然而江苏队的梯队球员何去何从?在苏宁入主江苏足球俱乐部的5年多里,已打造出从U12至U19整建制的梯队序列。去年天津天海解散时,梯队小球员的去向就曾引发关注,这是从业者们最大的担忧。当孩子们的足球梦尚未开始就已结束,当中国踢球孩子越来越少,而家长们还要担心俱乐部说不定哪一天就解散,中国足球的希望和延续将受到重创。

  疑问4

  今年中超两队递补?

  2020赛季开始前,多达16支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中国足坛。2020年5月,天津天海解散后,深圳队幸运地递补升入中超。

  一年过后,中国足球的寒潮仍在蔓延:卫冕冠军江苏队在2021赛季开始前宣布停运,天津津门虎距离退出只剩下一纸官宣。

  截至昨日17时,材料没交齐的江苏队几小时前宣布停运,天津津门虎则压根没有提交准入材料。按规则,上述两队将无缘新赛季中超,上赛季降级的沧州雄狮与中甲球队浙江绿城有望递补进入中超。

  作为中国的北方足球重镇,天津恐连续两年失去两支中超球队,这无疑是中国足球的又一大悲剧。职业足球发展不会被遗憾与惋惜的情绪左右,中国足球需要尽快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对着已经打翻的牛奶,哭泣毫无用处。

  ■ 备忘

  苏宁大手笔震中超 为江苏带来1冠3亚

  江苏足球俱乐部的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4月的江苏省足球队,1994年成为江苏省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和中国足球甲A联赛的创始球队之一。

  2015年12月,苏宁集团以5.23亿元整体收购球队,并更名为江苏苏宁队。2016赛季,苏宁的大手笔投入震惊中超,5000万欧元引进特谢拉、2800万欧元引进拉米雷斯,单赛季总投入13亿元,高居中超榜首。俱乐部当时提出的目标是3年内问鼎中超,5年内雄踞亚洲之巅。5年里,江苏苏宁为江苏足球带来首个中超冠军、一个联赛亚军和两个足协杯亚军。

  2021年2月1日,江苏苏宁更名为江苏足球俱乐部;2月28日,江苏足球俱乐部宣布,停止所属各球队的运营。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