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委深改办解答有关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热点问题
2021年03月05日 15:11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5日消息(记者 汪慧)3月4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的通知》,明确全岛封关运作前,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除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明确不予免税、国家规定禁止进口的商品,以及本通知所附《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自用生产设备负面清单》所列设备外,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通知》出台后备受瞩目,针对企业关注的有关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部分热点问题,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李宇飞做了解答。

  1、政策的特点和含金量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

  海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降低了企业税负水平,将增强产业竞争力,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企业前往海南自贸港发展,不断夯实海南自贸港实体经济。经测算,如一家主题公园进口1亿元的游乐设备,实行该政策后可节省1300万元税款。

  政策第二大特点是政策受益面广,只要不在清单上都可以享受优惠。负面清单仅包括: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明确不予免税和禁止进口的商品,以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金属采选业等十类企业进口的生产设备,主要是从环保、污染和能耗方面考虑的。

  第三是生产设备涵盖范围大,不仅包括加工制造业的生产设备,还包括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生产性服务业的设备,以及医疗健康、文体旅游等海南自贸港具有优势产业所需设备。

  2、政策何时开始实施?

  该政策实施期限自公布之日起至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前。清单内容由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实际需要和监管条件进行动态调整。

  3、海南自贸港“一负三正”四张清单进展如何?

  目前,面向企业“零关税”3张清单均已经公布,包括自用生产设备负面清单、原辅料正面清单和交通工具及游艇正面清单。这将有力促进海南自贸港产业竞争力,为率先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下基础。海南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地实施的工作力度,做好风险防控,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

  4、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了哪些早期收获?

  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全省上下争分夺秒、一刻不停地推动自贸港最关键、最核心政策尽早出台、尽快落地,全力争取早期收获。在推动离岛免税新政落地成效、落实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人才政策、加快落实航运和航空领域政策、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多个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9万多户,其中新增企业同比增长近两倍、增速全国第一;全省引进境内外人才11万多人,同口径增长1730%。

  原辅料“零关税”政策、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发布后,海关总署配套出台相关海关监管办法,海南也配套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有序推动政策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发布实施,负面清单缩减为27条。《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正式印发,为海南新增143个细分行业。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