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南114.7万名志愿者同行 做一颗闪光的螺丝钉
2021年03月05日 15:35  来源:南国都市报  宋体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耳熟能详的歌词影响了一代代人。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记者从共青团海南省委获悉,截至3月4日,海南全省实名注册的志愿者达114.7万人,其中,近80万人为19—35岁的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数突破1万个,实现全省市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全覆盖。

  星火成炬,百万志愿者的身影,已成为海南一道道靓丽风景。

  记者 韩星 文/图

  志愿者:蔡晨璇 24岁

  愿做一颗小小螺丝钉 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坚果壳是什么垃圾?茶叶渣是什么垃圾?”3月4日上午,在海口市灵山镇大林村,志愿者蔡晨璇正在引导村民玩垃圾分类大转盘游戏,指针转到哪个,就要说出对应物品属于什么垃圾,村民们积极踊跃,现场还有家长特地带着孩子来参与,蔡晨璇不慌不忙地引导着秩序。

  从去年开始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蔡晨璇全程参与策划,看到精心设计的游戏如此受欢迎,她觉得这件事儿做得有意义,干起活儿来更有劲儿了。

  蔡晨璇是一名海口市中西部计划志愿者,也是一名青年党员志愿者,现服务于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说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志愿经历,蔡晨璇提到了她在2019年参与的“足球小将成长计”乡村少儿足球志愿服务项目。“乡镇的师资力量有限,很多孩子没有机会接触到专业的足球训练。项目开展后,孩子们说自己终于有了一双足球鞋,脸上的笑容特别明亮,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蔡晨璇说,“参与志愿活动既是助人,也是自助,既是乐己,同时也乐人。”蔡晨璇始终记得一句话,就是“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志愿者:严宗炎 47岁

  带着儿子摆摊教救人 助人就是助己

  “学会了心肺复苏,就可以在关键时刻做一个挽救生命的人,这是救命的知识。”去年6月,海口120急救志愿服务队心肺复苏宣讲导师严宗炎带着急救知识培训设备和儿子严梓润一起在海口湾附近摆摊免费传授急救知识的视频火爆全网。

  七年前,严宗炎被确诊为鼻咽癌,经历过4次化疗、30次放疗,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留下了一系列的后遗症。尽管医生不停地嘱咐要多喝水,保持咽喉湿润,但一旦投入急救知识普及活动的宣讲,严宗炎便忘记了苦痛,一定要抓紧分秒时间,抓住每一个机会,向更多的人普及急救知识。

  “最近我认领了12台AED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定期去各个点位检查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能否正常打开、急救包的药品是否齐全,这样就能让AED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正常发挥作用。”严宗炎说。

  从2017年加入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至今,严宗炎参加过的急救知识普及公益活动时间已经超过400个小时。严宗炎说,“我希望更多人学会急救知识,希望每一个疾病突发现场都有人出手相救。”

  志愿者:吕芹 68岁

  退休后投身环保工作 一个月捡上千个烟头

  4日一大早,吕芹像往常一样来到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将前一天在公园里捡到的塑料瓶放到回收点。吕芹说,退休并不是要“闲着”,当一名环保志愿者,让她感觉到自己仍然对社会有所贡献。

  吕芹是一名候鸟老人,2020年9月,她正式成为白沙门环保教育站的一名注册志愿者。她每天用2小时到小区、公园里捡塑料瓶、烟头等物品,第二天送到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回收。在站里的光荣榜上,醒目地张贴着纸盒、塑料瓶、衣服、铝瓶等可回收物收集排行榜名单,吕芹占据多个榜单首位。

  她还经常提着蓝色网织袋,在公园里捡拾烟头或垃圾,攒到一定量时,倒进路边的垃圾桶里。在路边吸烟的市民看到吕芹捡烟头,就会不好意思地熄灭手里的烟。刚开始的那几个月,吕芹每月都能捡到上千个烟头。“现在烟头明显变少了,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了很多。”

  站长蒋付军介绍,目前白沙门环保教育站的老年志愿者有将近200人,在他们的引领和带动下,越来越多市民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