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省科技厅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种子政策创新座谈会
2021年03月05日 15:30  来源:海南科技  宋体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3月4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种子政策创新座谈会在省科技厅召开。会议由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主持,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司法厅、省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及省农科院、热科院、海大、三亚南繁院、省种子站、农垦投资集团、先正达公司等种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李菊丹教授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会上, 省农科院副院长张春义研究员对其牵头起草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种业全面改革试验区政策建议》作了说明。与会代表就该文件提出修改意见,围绕育种研究、种子知识产权保护、种子产业及行业管理政策需要突破的政策障碍及创新路径开展深入交流。着重探讨了建立参照UPOV公约1991版的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将植物新品种纳入专利保护、试行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种子相关知识产权维权与调处机制等制度改革的可行性。李菊丹教授分享了其研究国内外种业监管政策的经验,针对利用海南自贸港法编制为海南种业制度创新提供法律保障作了具体指导。

  国章成在会上传达了省领导的相关批示精神,强调了当前提升种子创新政策保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要求从种子研发、生产、销售等全链条进一步梳理各职能部门的相关政策,避免重复研究;省科技厅将着重从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及新技术应用方面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本次座谈会是继1月份我厅召开种业政策座谈会,国章成部署相关研究任务后第二次组织集中研究种业研究创新政策,旨在为我省建设种业创新高地提供政策支持与保障。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