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收购价“跳水” 三亚多途径确保青瓜促销保供
2021年03月05日 15:38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5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受上市尾期及与内地上市高峰期影响,近段时间,三亚市的青瓜收购价急剧“跳水”。收购价由1月下旬的每斤2.5元左右下跌到3月2日的每斤0.3元左右,日出岛量也从2月初的340吨左右下降到3月3日的125吨左右。连日来,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三亚市稳价办、供销社、农投集团、保险公司等部门召开会议,多途径确保青瓜促销保供。

地里等待采摘的青瓜。利声富 摄
地里等待采摘的青瓜。利声富 摄

  青瓜是三亚农民种植冬季瓜菜的主要作物,也是冬种北运的主打产品之一。为提高青瓜的产量和抗病性,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筛选出优质品种,采取青瓜嫁接育苗技术+设施大棚的栽培技术,帮助农户大大提升青瓜产量和减少病虫害的危害,深受农户青睐。

  以往,这个时候三亚青瓜收获基本结束,但受去冬今春降雨量频繁和天气较往年寒冷等因素影响,今年三亚青瓜等冬季瓜菜上市期同比往年晚一个月,但总体价格同比涨幅明显。春节后,正好是广东、广西、云南等地青瓜等瓜菜上市高峰期。此时,三亚青瓜已进入采摘尾期,考虑到运输成本等因素,收购商纷纷就近在广东、广西等地收购青瓜等瓜菜,而导三亚青瓜收购量下降。特别是今年云南推广青瓜保护性栽培技术,种植面积增加20%以上。多种因素叠加,导致三亚青瓜地头收购价大幅下跌。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冬季瓜菜开始上市时,三亚青瓜收购价保持在每斤1.8元左右,出岛量也不大。1月下旬,三亚青瓜收购价每斤高达2.7元,日出岛量保持在200吨左右。2月8日,三亚青瓜日出岛量达到368吨,收购价每斤1.78元。春节后,随着广东、广西等地的青瓜先后进入上市高峰期,三亚青瓜出岛量也连续下降,收购价也大幅下跌。3月3日,三亚青瓜收购价每斤只有0.3元,出岛量仅125吨。

  针对青瓜收购价回落问题,为加强保供力度,丰富节后蔬菜市场,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也采取多种途径来促销保供。

农户采摘下来待售的青瓜。利声富 摄
农户采摘下来待售的青瓜。利声富 摄

  2月25日,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三亚市稳价办、供销合作社、农投集团等部门召开青瓜促销保供会。借助三亚市供销社成熟的供销体系,3月3日至4日,组织开展助农消费节活动,带动青瓜价格回升,丰富节后蔬菜市场品种供应。

  同时,三亚市农业农村局还协调三亚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海南人保财险三亚分公司等部门深入乡村调研青瓜收购情况。

  调研发现,2月16日起,三亚青瓜收购价已低于保险合同设置的目标保护价。随后几天,三亚青瓜行情持续低迷,收购价每斤只有0.3元左右。保险公司决定,从2月中下旬起按月据实赔付。同时,三亚市价格监测中心也设置监测点,加大当地青瓜价格监测权重,作为青瓜价格保险理赔参考。

  在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的促销保供下,青瓜收购价也明显回升。3月4日,三亚青瓜收购价回升至每斤0.6元。

  据了解,三亚市天涯、育才两个地方的青瓜上市时间估计会持续两周左右。接下来,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扩大消费助农范围,与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联动。同时,积极对接学校、机关食堂、餐饮等消费“大户”,拓展内需,将青瓜等田头收购价格回落明显的冬季瓜菜转变为三亚市“菜篮子”平价保供的“一元菜”。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