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12345热线去年受理投诉类办件213.58万件
2021年03月18日 09:2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海口3月17日讯 (记者刘操)“12345,有事找政府”。12345政务热线一头连着百姓的“急难愁盼”,一头系着党委政府的拳拳之心,是全省人民的知心线、暖心线和总客服。3月17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去年海南12345热线省级单位从49家增加到56家,不断畅通政府与群众沟通渠道,提高工单办理效率,发挥“连心桥”作用,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劳动保障”“噪音扰民”“物业管理”等民生热点问题,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劳动保障

  欠薪维权类投诉较集中

  劳动保障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去年,我省12345热线共受理相关诉求6.13万余件,其中欠薪维权类投诉较为集中。省12345热线受理后,积极协调职能部门为农民工等群体讨回血汗钱。

  记者从12345三亚分平台了解到,该平台去年受理的欠薪类投诉,主要反映农民工被包工头拖欠工资、单位员工被拖欠工资、聚众讨薪等内容。

  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消费维权方面,受疫情影响,去年第一季度群众在航空退票、酒店退订等方面的投诉较多。第一季度后,网购、游戏、教育培训等线上消费维权诉求增多。

  ■案例播放

  去年10月23日,定安县一诉求人致电12345热线称,自己在定安县定城镇某小区工地务工,被拖欠工资27万余元,希望有关部门核实并帮其追讨工资。定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协调,让当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去年12月4日,海口一市民来电反映,其在三亚市天涯区某工程工地务工,被拖欠1万多元工资,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欠条,望处理。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派调解员介入调解,工程建设方支付1.3万元工资给投诉人。

  噪音扰民

  部分工地超时施工惹人烦

  去年,12345省总平台受理的环境卫生方面的投诉主要有:垃圾倾倒不规范、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桶及垃圾站放置(设置)不合理等。

  12345海口分平台受理的噪音扰民投诉,群众主要反映华区面前坡棚改项目工地及秀英区滨海大道罗牛山项目等工地超时施工噪音扰民。在12345三亚分平台,群众投诉噪音污染较多的区域有白鹭公园、东岸湿地公园、福海苑安置区等。

  ■案例播放

  去年11月24日,乐东黎族自治县一诉求人拨打12345热线反映,利国镇官村一个私人砂场每天晚上运输砂子产生噪音扰民。省12345平台接到工单后,乐东有关部门到该举报地点巡查,发现此处有一个非法采砂点,并取缔了该采砂点。随后,诉求人致电12345热线对乐东有关部门的办事效率提出表扬。

  去年10月22日,海口一位市民来电反映,琼山区文庄一横路供销社旁边木材加工厂作业时噪音过大,影响居民休息。海口市琼山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到现场勘察,要求该加工厂负责人严格控制好作业时间,休息时间严禁作业,避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物业管理

  相关部门发力管好“区区小事”

  物业管理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去年,在处理“物业服务管理”类投诉过程中,我省相关部门通过加强住宅物业管理和执法,提升群众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

  在12345海口分平台受理的投诉中,群众反映秀英区长滨路永和花园一期小区、美兰区恒大美丽沙天澜湾小区、美兰区新世界花园小区物业服务问题较为集中。

  ■案例播放

  去年,海口一市民拨打12345反映,业委会正式聘请的三原华庭物业已进驻文博府小区,开始为业主服务,但被解聘的伯俊物业不肯退出,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协助解决,清退被解聘的物业公司,恢复小区生活秩序。接到办件后,秀英区海秀镇政府于12月1日上午召开协调会,经过多番讨论协商,明确新旧物业公司保持现状不可再起冲突,化解了矛盾。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