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种子大会“牵手”海南共商种业大计
2021年03月18日 09:25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近日,科研人员在海南海亚南繁种业有限公司科研育种基地,查看水稻品种试验材料的生长情况。武威 摄
近日,科研人员在海南海亚南繁种业有限公司科研育种基地,查看水稻品种试验材料的生长情况。武威 摄

  本报三亚3月17日电 (记者李艳玫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谭琦)3月16日下午,在位于三亚市崖州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处田地间,微风掀起阵阵“绿浪”。“这是新品种‘全丰1号辣椒’,它将与基地内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个新品种作物出现在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的田间展示区。”该产业园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3月20日至24日,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将在三亚举行。作为中国种业界权威性论坛活动之一,中国种子大会于2018年举办,连续两届落地北京。今年是中国种子大会举办的第三届,也是首次在海南举办。这背后有怎样的“姻缘”关系,海南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在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看来,2021中国种子大会落户海南,除了政策因素外,还有海南的南繁资源优势。“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解决好种子问题列为八大重点任务之一,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就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部署,种业问题备受关注。” 张延秋说,海南地处热带地区,光、热、水、土等自然条件优越,一直以来是我国育种的“孵化器”“催化剂”和“加速器”,每年有来自全国29个省份、700多家科研单位8000多名科研人员在海南从事南繁活动。

  据介绍,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统筹整合了原有海南省内南繁、水稻、玉米等与种业相关的论坛一并举办。“这既有中国种子协会的建议,也有海南省农业农村行业主管部门的考虑,更是响应南繁种业从业者呼吁的结果。”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罗东介绍,此次大会落地三亚,有利于南繁资源的整合,让更多正在海南从事南繁育种工作的科学家和育种者集中参与,也是顺应南繁事业从农作物种业为主向畜禽、水产种业方面拓展的新形势。

  近年来,种子问题成为热点话题。今年全国两会上,海南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崖州湾国家实验室的建议》,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也提出了关注种业技术攻关的相关建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也提到要“发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优势,建设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

  目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正在积极推进南繁科技城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三亚规划6028亩用地建设南繁科技城,作为“南繁硅谷”的核心载体,周边配套规划631亩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起步区、3万亩南繁核心育种基地以及5000亩生物育种专区,是助力国家“种业翻身仗”的重要保障之一。

  “近年来,海南锐意改革创新、优化政策,出台了很多有利于创新、有利于创业、有利于种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张延秋认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对种业发展“引进来”“走出去”并重的重大战略起到重要的窗口作用,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大背景下举办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不仅能让种业界、科技界、农业界人士快速了解海南的好政策,也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契机,为种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更加优惠便利的条件,借助海南自贸港的平台,还可以助力我国打造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种业合作高端平台,开拓国际发展空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