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一工地发生高空坠物事故,致1人死亡
2021年03月25日 15:04  来源:海口网  宋体

  海口网3月24日消息(记者陈捷)3月24日,海南省住建厅发布关于海口市富源辉小区项目工地“3·19”高空坠物安全事故的通报。据悉,3月19日下午,海口市琼山区富源辉小区项目工地发生一起高空坠物事故,造成1人死亡。

  调查显示,富源辉小区项目业主单位为海口市富源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海南晟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海南恒建成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事故原因经初步了解,是富源辉小区项目工地木工从钢筋场地经过时被高空坠落的钢管砸到头部,当天经抢救无效宣布死亡。

  通报称,今年以来,海南省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暴露出海南省部分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存在监管不严、措施不力,管控不紧的现象,暴露出海南部分建筑企业没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违章作业情况时有发生等问题,部分监理单位没有严格落实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监理职责,建设单位没有履行安全生产首要责任。

  通报指出,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海南省建设规模快速增长,超髙超限、大跨度、深基坑等复杂工程越来越多,同时又面临从传统建筑向装配式建筑转型,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监管面临新的挑战。各市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工程建设的高风险性,特别是工程复杂地质、高温高热和台风频繁等不利环境等给安全生产带来重大安全隐患。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监管执法,严肃追究安全生产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扭转“重检查、轻处罚”现象,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遏制事故发生。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海南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海南省住建厅要求各市县住建部门对发生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事故的,严格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安全生产事故处理要求,开展事故调查和报告以及安全生产条件复核、暂扣或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处以罚款等行政处罚。对确定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根据“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依规按顶格上限处罚,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列入诚信黑名单,并限制市场准入及招投标活动。同时,对于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启动责任倒查,对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不负责不作为、措施不力的监管责任人员,要依法依规坚决问责。(陈捷)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