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辽宁在马鞍桥山遗址发现聚落环壕 为研究红山文化提供新材料
2021年03月28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沈阳3月28日电 (韩宏)记者28日从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辽宁在马鞍桥山遗址发现了明确的房址等重要遗迹,并且在聚落址四周发现并确认了聚落环壕的存在,根据其出土遗物可知应为红山文化时期的环壕,为研究红山文化提供了新的研究材料。

  马鞍桥山遗址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太平庄镇石台沟村六家村民组南约800米的一道小山梁上。遗址南距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约60千米,东南距建平县约55千米。

  据介绍,此次发掘遗迹主要有房址3座、灰坑22个和壕沟(聚落环壕)1条。其中,目前已发掘清理一段长55米的环壕,沟体整体形状规整,近正南北向,上口宽底部窄,斜直壁,平底,部分内侧沟底有生土二层台,外侧不见该种情况,上口宽约2米、深约1.2米,其内堆积为多为黑褐土堆积,也有黄褐色五花土堆积,堆积情况各段略有不同。

  此次发掘出土了陶器、石器、骨角器和贝器等四类遗物。可复原陶器较少,多为碎陶片,目前已复原陶器十余件。出土的石器以磨制石器为主,器形有斧、锛、镞、锄、铲、锤、耜、磨盘、磨棒、纺轮、有孔石器等。此外,还出土了一件小型石雕人头像,其利用一段残磨棒简单打制而成,在磨棒两个侧面对称打制出凹坑状的眼睛,利用楞作为鼻梁,在其上打制出凹坑状嘴。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方面称,马鞍桥山遗址是辽宁省首次发掘红山文化时期的大型聚落址,通过发掘所发现的遗迹和遗物,初步确认了该遗址是一处以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为主体的聚落址。同时,通过调查和勘探在遗址西部和南部发现可能存在同时期的墓地和窑址,可见该遗址的内涵较丰富,其年代延续较长,时间跨度较大,对于进一步认识红山文化将会提供一个新的角度。(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