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揭牌 去年审结犯罪案17件
2021年04月01日 07:07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31日消息(记者 吴岳文)3月29日,文昌市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揭牌。这是文昌法院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又一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文昌法院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负责综合统筹文昌全市未成年人审判指导,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管理,协调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

  文昌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少年法庭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应当坚决贯彻执行社会调查制度、圆桌审判制度、寓教于审制度、特色文书制度、权益保护制度、协作配合制度等审判制度。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社会组织和团体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政法一条龙”“社会一条龙”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审判政法协作体系建设和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据介绍,文昌法院多措并举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去年审结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0件13人。依法从重判处2起教师强制猥亵在校未成年女生案。同时,为督促加大在校教职员工的法治教育力度,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向相关单位发出了司法建议书。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寓教于审、惩教结合,全年共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7件24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