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协发倡议书:加强行风建设 抵制恶俗粗劣表演
2021年04月29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发布倡议书倡议加强行风建设

  中新网北京4月29日电 中国曲艺家协会相声艺术委员会、中国曲艺家协会行风建设委员会29日发布《关于加强相声界行风建设自觉践行崇德尚艺的倡议书》(简称《倡议书》),倡议加强行风建设。

  《倡议书》称,近期,少数民间相声表演团体在公共场合暴露出的不当行为、不良风气引起广大网民、社会公众的关注、质疑和反对,损害了相声界的良好社会形象。为了深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净化相声界行业风气,发出如下倡议:

  坚决抵制封建行帮陋习。“三年学徒,两年效力”“以师命家法为大”“清理门户”等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江湖陈规陋习已经被时代、社会和人民所摒弃,推崇封建礼法、渲染人身依附的旧式班主制或师徒关系绝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尊师重道,而是开历史的倒车。长此以往必将导致学徒制异化为封建家长制,势必影响新时代相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我们应当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行业新风正气,构建尊师重教、亦师亦友、平等互助、共促发展的现代师徒关系。

  坚决抵制恶俗粗劣表演。相声是一门雅俗共赏、深受人民喜爱的大众艺术,让人们在含着眼泪的笑声中得到教育和启迪,决不能用低俗庸俗媚俗的内容和方式取悦观众、迎合市场。“伦理哏”、脏臭荤口、谄媚取闹、恶意调侃等做法跌破道德底线,败坏社会风气,丧失了相声艺术的基本操守。我们应当牢记人民是衣食父母,对舞台心存敬畏,对艺术怀抱忠诚,严肃认真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弘扬正能量,倡导新风尚,引人向上向善向美。

  坚决抵制歪曲事实恶意炒作。健康的行业风气和有序的市场秩序是相声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散布不实言论诋毁他人、哗众取宠、赚取流量、违背公平竞争、挤压打击同行、打法律“擦边球”等行为,误导大众认知和社会舆论,严重损害行业未来发展,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背道而驰。我们应当坚守从艺初心,自觉反对和抵制江湖习气、行帮陈规、同行相轻的不良倾向和现象,鼓励不同样式、流派、风格的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建设和谐融洽、精诚团结、奋发有为的良好曲艺生态。

  《倡议书》称,“我们真诚呼吁广大相声艺术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努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自觉承担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曲艺工作者。”(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