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展业规范发布
2021年05月18日 07:3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7日消息(记者 汪慧)日前,海南省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下称“海南省自律机制”)组织21家银行单位召开2021年海南省自律机制年度工作会议,正式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展业规范”(下称“展业规范”)。

  会上,海南省自律机制牵头行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就展业规范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展业思路及政策对比进行详细解读。该展业规范以《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汇发〔2020〕14号)、《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关于支持海南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外汇管理的通知》(琼汇发〔2020〕22号文)、《银行跨境业务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指引(试行)》〔银发(2021)16号〕等系列政策文件为制定依据,在充分征求全省银行机制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反复进行修订后正式发布施行。

  本次发布的展业规范主要适用场景为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对标香港、新加坡对市场主体的反洗钱尽调要求,同时学习借鉴上海、厦门等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发展良好的先进地区经验,强调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事前尽调、事中展业、事后监测的全流程管理,银行内部结合尽调和实际情况对客户分级,业务分类,采取差异化的展业措施,倡导诚信经商的经营理念,进一步优化诚信企业、可信客户的审核流程,推动自贸港贸易收支便利化开展。同时引入负面画像管理理念,事后监测采取“不存在负面情形则无事不扰”的监测思路,进一步提高企业政策红利体验感和获得感。

  展业规范的正式发布标志着海南自贸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有了统一规范的执行标准,将有力推动自贸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可持续合规健康发展。

  据悉,随着自贸港政策集聚效应的不断释放,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快速发展。去年海南全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规模已超过1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倍,其中2020年9月至12月底,4个月的时间,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规模就超过16亿美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