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准“神仙打架” 白玉兰奖提名发布引关注
2021年05月23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高凯)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21日公布提名,相关话题随即登上此间热搜榜。

  事实上,近年来,凡大型影视奖项公布入围名单,相关热门话题从未缺席,然而其中更多的声音来自质疑,尤其是一些演技作品都不过关的流量艺人频频上榜,甚至最终获奖,引发舆论汹涌吐槽。众多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表不满的过程中,“发大水”“水奖”“水后”等“专有词语”被“创造”出来,并被频繁使用。

  资料图:5月14日,2021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十七届上海电视节将于6月6日至10日举行;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1日至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本届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会全名单,并介绍了今年两节总体情况。图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副台长薛继军(左二)致辞。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而此番白玉兰提名则完全不同,其给人的意外之感竟然全部来自于“全无槽点”。

  “够强、够好”“期待神仙打架”“看名单甚至莫名有了自豪感怎么回事”,在白玉兰奖入围作品的相关话题下,满是网友的正向评论。

  在这份令网友“莫名自豪”的入围名单中,被称“神作”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觉醒年代》入围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原创)、最佳男主角(于和伟)等八个奖项;将扶贫故事讲到引人入胜程度的《山海情》入围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原创)、最佳男主角(黄轩)、最佳女主角(热依扎)等九个奖项,尤勇智和张嘉益还双双入围最佳男配角;呈现国人在改革大潮中生活与心境的《大江大河2》入围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主角(王凯)等六个奖项。寻找平凡人生中光点的《装台》入围七个奖项,其中张嘉益和闫妮分别入围了最佳男、女主角。

  从作品到演员,过硬是此次白玉兰奖入围名单给人的最直观感受,而观众简洁干脆的正面评价是其高质的最好注脚。

  对此,有网友直接喊话“大快人心”,四个字背后,情感复杂。

  曾几何时,流量横扫一切,人气甚至成为一部作品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由此出现了荒唐的抠图作品,以念数字代替表演台词的“悬浮”演员。这一风潮甚至影响到专业奖项的评选,一方面是有的奖项裹挟在利益漩涡中成为平衡各方利益的砝码,另一方面是粉丝之力乱入,刷票、打榜,使得评奖脱离应有的轨道。

  此种情形下,本应专业权威的评奖不可避免失却了原本应有的味道,近年来出现的几次颁奖遭群嘲正是源于此。

  这也从某种程度上成为今届白玉兰引发一边倒点赞反而令人更加关注的原因之一。

  然而或许更应该被看到是,这张入围名单的“够强够好”绝非依靠“反衬”得来。

  从《觉醒年代》到《山海情》,从《在一起》到《装台》,入选最佳剧集的阵容,没有一部流量剧、话题剧、口水剧,都是经由观众口碑检验的优秀作品。

  演员方面,男演员从资深演员张嘉益、陈建斌,到中生代小生黄轩、王凯,无不是以演技赢得观众的从业者。

  特别值得指出的还有此次的最佳女演员榜单,最年轻的谭松韵年龄也在“30+”,这并非有意为之,但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大小屏幕对于女演员年龄的敏感度或许正在发生变化,演技和对人物的表现力才是真正的资本。

  一个并不重要的事实或者能从另一方面说明正在发生的变化。

  著名影星章子怡首次“下凡”小屏幕参演的大制作剧集《上阳赋》此番并未入围任何一个奖项。按照前几年的思路推想,对于这部女主本身就具有巨大影响力,整体制作尚可的大剧,彻底缺席多少有点不可想像,然而,最终这部追逐古装大女主风潮而来的作品真的未能掀起水花。事实证明,某种程度上,内容是否高质已经在决定剧集作品成败的众多组成因素中愈发占据上风。

  公开资料显示,白玉兰奖全称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是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广播电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国际性电视奖项,创办于1986年。

  作为与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并称为中国电视剧三大奖的专业大奖,白玉兰奖此次入围名单的过硬或许预示着,观众可以对此间剧集作品和演员投入更多的期待。(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