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5岁女童溺水敲响夏季游泳安全警钟
2021年06月01日 09:20 来源:南海网

  近日,海口一段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一位穿条纹裙子的女子和一位穿蓝色衣服的男子在对孩子进行施救,孩子的母亲着急大哭……原来,当时一名5岁女童在一小区游泳池游泳时溺水昏迷,现场救人女子就是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海南省儿童医院)七病区郑美珍护士,因为抢救及时,经开放气道、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后,小女孩恢复意识,并被紧急送医。【点击查看详情】

  对于郑美珍救人一事,同事们称赞不已,被救孩子的父亲也打电话向她表示感谢。毫无疑问,护士郑美珍热心救人、勇于担当值得我们点赞,倘若溺水事件发生后,没有护士郑美珍的挺身而出,用自己掌握的专业急救技能和安全员合作展开及时抢救,等待120急救过程中,昏迷的孩子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实在难以预料。

  当然,在我们为护士郑美珍善举点赞的同时,更需看到,海口某小区发生的这起溺水事件给青少年夏季游泳安全敲响了警钟。海南入夏时间较早,由于气温高,未成年学生下海、下河游泳解暑的情况时有发生。每年,海南省教育部门都会发出预警和通知,提醒家长要预防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但依然不时传出学生溺亡悲剧。随便检索新闻,我们就会发现很多:2020年3月26日,定安一初中生溺水后2同伴先后施救,3人全部溺亡;2020年6月25日,澄迈2名学生溺亡;2021年4月1日,乐东黎族自治县1名小学生游泳时不慎溺水身亡;同样是2021年,5月13日,昌江黎族自治县民族中学的4名学生前往该县一处水利沟游泳,其中1人不慎溺水身亡……

  一起又一起学生溺亡悲剧,令人扼腕叹息。作为家长,不能心存侥幸,应当时刻绷紧游泳的“安全弦”。一方面,即使要游泳消暑,家长也要确保带孩子去正规泳池,不能带孩子去不明情况的水库、湖泊、河流等危险地方游泳,并告诫孩子不允许单独或与其他伙伴一起去水边玩耍或游泳,切实提高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家长也应认真学习和掌握溺水情况下的急救技能。我们看到,在海口这起溺水事件中,孩子母亲除了着急大哭和喊救命,却手足无措。倘若现场没有专业护士和安全员抢救,后果难以想象。因此,在陪同孩子游泳的时候,作为家长也应学会基本的急救手段,在缺乏专业急救人员和120急救车赶来前,赢得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寇振宁)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