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不敌加拿大队 暴露了“慢热”这个毛病
2021年06月02日 10:56 来源:新民晚报

  世界女排联赛进入第二周,中国女排似乎喜欢上了追赶的感觉,前一场“让二追三”击退德国队后,郎平和弟子们没能延续好运。一场激战后,中国队2比3不敌加拿大队,吃到第二场败仗的同时,也送给对手本届世联赛的首胜。考虑到热身赛的性质和派出的人员,结果或许并不是最重要的,但如何从艰苦的比赛过程中找到问题,尤其是尽快克服“慢热”的毛病,却是摆在郎平和教练组面前,一道真真切切的难题。

  “习以为常”引人忧

  本次世界女排联赛至今,除了第3场直落三局击败泰国队,其余各场的首局,中国队均告失手,尽管目前的中国女排并未派出最强阵容,日本、德国等队伍的实力也的确不容小觑,但当慢热从“偶尔出现”变成“习以为常”,便发出了值得中国女排警惕的信号。

  平心而论,由于比赛日期接近东京奥运,本次参加世界联赛的16支女排队伍,都对人员做出一定调整,这给中国女排的备战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也是女排屡屡先抑后扬的重要原因。

  但真正让人担心的,是中国女排在每场甚至不少单局开始阶段的“突然断电”。几场比赛下来,郎平麾下几位主攻手一传不稳、防守脚步不甚到位的弱点,已经被对手察觉,也遭到了不少冲击。昨日与“枫叶军团”一战,对手从第一分起便打出“明牌”——攻一传、抓拦网、拼反击,面对这套有些“霸王硬上弓”的打法,中国队的攻防两端接连卡壳,出现许多低级失误,这也让郎平那本就比较严肃的脸上,又多出几分忧愁。

  “心理防线”需筑牢

  早在1995年首度挂帅中国女排时,郎平就向当时的球员强调,“排球就是抑制与反抑制,心理状态的稳定,有时比技术更重要。”26年后的世界女排联赛上,这句话依然适用,只有在落后时进一步筑牢心理防线,尽可能确保稳发挥稳定,中国队才能更进一步。

  中国女排近两场比赛的大起大落,不仅让场边的“铁榔头”心急,更容易激发起对手的状态和心气。此战三局战罢,目睹球队2比1领先,加拿大主帅温泽满脸骄傲地向队员喊出:“再和中国队拼一下吧,我们是可以赢的!”要知道在两队的交锋史上,即便中国队雪藏主力,加拿大队也从未有过如此“敢想”的时刻,这针强心剂最终也起到了效果。“我们的心理还是有一些起伏,这是需要去解决的问题。”看着素来稳健的郎平几次走到场边,大声鼓励队员的情景,便知道她绝不是杞人忧天。

  出征意大利前,中国女排曾定下几个“小目标”,其中就有“发现并解决问题”。如今5场比赛打完,中国女排开局慢热的毛病已开始暴露,面对这块“绊脚石”,经验丰富的郎平,会拿出怎样的应对之策呢?(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