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教育系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实践
2021年06月20日 08:17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陈蔚林

  “全省小学生在毕业前须学会游泳;目前游泳池还未覆盖到的13个乡镇,要尽快建成游泳池并投入使用……”

  6月15日召开的全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2021年第三次视频推进会上,省教育厅向各地各校提出要求:要把全面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加以推进,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直面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挂牌督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南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聚焦目标任务,积极转变作风,坚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学党史 悟思想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战线的神圣使命。数月来,省教育厅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指导各地各校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党史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省教育厅党委专职副书记吕治国介绍,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省教育厅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议,对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统一部署、一体推进。

  以上率下,省教育厅领导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先后召开多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部署。

  示范引领,省教育厅和各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走进分管部门和领域,鼓励引导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在带动广大师生学党史、悟思想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上行下效,各地各校纷纷响应,党史学习热潮不断掀起——以“党旗接力、代代传承”为主题,海南师范大学团委组织团学干部和青年团员前往各个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聆听琼崖武装革命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故事;琼台师范学院启动包括“建设一个红色主题教育馆”在内的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工程,组织师生深入挖掘学校红色基因,凝练琼崖革命精神内涵;海南中学利用经典诵读会这一品牌文化活动,邀请诵读名家与师生一同登台,朗诵《雪山魂》《我是一艘船》等红色主题篇目,用艺术陶冶情操,以诗意表现革命浪漫情怀……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潜移默化成为广大师生的行动自觉。

  转作风 办实事

  近日,“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三沙”项目2021年第二期培训在三沙市永兴岛举行,省教培院把专家带到岛上,让驻岛军警民足不出岛就能接受中式面点、园林艺术等实用技术技能培训。

  今年以来,省教育厅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开展专题调研,确定了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着力解决一批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一批与群众师生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真挚的为民情怀答好民生之问。

  能不能有更安全的校园环境?——能!拨付资金748万元,在全省初中阶段学校安装AED自动除颤仪等急救设备;

  能不能有更优质的教师队伍?——能!制定实施乡镇骨干教师培训计划项目11个,培养提升乡镇骨干教师队伍、培训提升乡镇中心校校长信息化领导力;

  能不能有更充分的安全教育?——能!强化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防护能力,开展“安全教育进万家”巡回宣传活动,吸引了260万名师生和家长参与其中……

  一件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逐渐变成师生身边的暖心事——三亚市教育局启用中小学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目前已为5000余名师生进行了安全防护技能培训;昌江黎族自治县教育局主动与交通部门、公交公司沟通,增加部分学校与村镇之间的公交车班次,排除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存在的安全隐患;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组建以党员为组长的维修小组,24小时值班确保在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仍能第一时间处理师生反映的水、电等突发事件……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符绩彰的笔记本记录着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篮球架被树枝遮住了”“图书馆的新书有点少”……他说,这些问题将被逐一解决,打通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

  谋发展 开新局

  6月19日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海南省政府先后与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国际交流等项目展开全面合作。

  今年以来,省教育厅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前期以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为主引进高校的基础上,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重点园区,着重增加引进高新技术领域优势高校,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谋发展、开新局。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管理局党委聚焦服务对象和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要求各个职能部门围绕项目工程建设、制度集成创新、入驻高校办学服务等事项,至少列出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让服务对象感受到试验区高效、务实、体贴、创新的工作作风。

  工作推进过程中,该局干部职工积极走访服务对象、职工群众、驻地单位,适时动态调整“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解决一项销号一项、发现一项列入一项。对于可以马上办的事项,局领导及时安排有关部门给予解决;对于无法马上解决的事项,各部门列出清单集中攻关,目前明确的33项任务事项均有专门部门负责落实并有实质进展。

  同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海南大学紧扣海南发展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整合全校力量聚焦“自贸港发展与制度创新”“生态文明”“热带高效农业”等七大领域加强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先后成立并大力推进农业农村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中心、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等机构建设,整合多方资源,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海大力量。

  谋发展、开新局;开新局,育新机。当下海南,“红色人文、绿色生态、蓝色海洋”海南特色德育体系初步构建;《海南省“十四五”教育现代化规划》已经编制;教育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重点园区各项项目进展顺利……适应自贸港建设发展、符合海南人民期待的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形成。

  (海南日报海口6月19日讯)

编辑:叶霖嘉